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展开腾飞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5: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本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除了太阳系“九大行星”变“八大行星”这一引人注目的话题外,还有一件事值得国人关注,那就是北京赢得2012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的主办权。记者就此采访了与会的中外学者。

  负责制定行星定义方案的牛津大学教授约瑟琳女士谈到北京申办成功时显得特别激动,连声说了几个“好极了!”她说,在今年4月她访问中国时去了北京、上海和乌鲁木齐,

对中国天文事业的进步印象非常深刻,她期望看到中国更为先进的射电望远镜早日建成,这将会更好地促进中国天文学的发展。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主席埃克尔先生和新任联合会秘书长胡赫特先生都对北京申办成功表示高兴。胡赫特说,天文学家来自世界各地,天文学是全人类的科学,需要各国为之贡献。今年有包括巴黎和汉堡在内的4个城市申办,北京的组织工作仍然给人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中国天文学家的理论水平有很大提高,中国政府对天文学的投入也十分重要,同时中国参与天文事业的人数也在快速增长。他期待,到2012年举办第28届大会时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天文学界领先的国家。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新当选的主席凯瑟琳·塞萨尔斯基则说,我们看到中国的天文学事业发展非常快,中国的天文学家积极到世界各地参与学术研究和交流,带回顶尖的天文学成果,促进国内天文学发展。2012年世界各国将有3000多名天文学家到北京开会,将会十分壮观。她本人曾到中国参观过“拉莫斯特”大型天文望远镜的建设方案,以及直径达500米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工作组的工作情况,对中国在天文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有很大的信心。

  中国代表团团长、清华大学教授张双南说,我国近十几年来对天文学研究的投入快速增加,增长了十多倍,增速超过世界各国。“十一五”期间将启动更多大型天文学工程,如在贵州建大型天文望远镜和计划发射中国第一颗天文卫星,并开始建设“拉莫斯特”大型科学工程。这些项目都将在2012年第28届世界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召开之前运行。如果没有经济快速发展和政治稳定的基础,申办是做不到的。申办过程自始至终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外交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等部门的合力下,再加上组委会及代表团的组织、宣传,最后一举获得成功。

  在谈到申办成功的意义时,张教授说,这说明了国际学术界对我们进步的承认。作为世界大国,中国需要把发展成果呈现给世界,也需要别人知道我们的贡献,让国际社会更了解中国,是双方互相促进的好事。联合大会每届都有很多国家申办,大家都愿意更多宣传自己,扩大影响。

  “中国天文学事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同时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国际地位正在提高,这些都是大家公认的,但与世界先进国家差距还很大,因此我们还要好好努力。”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方成教授如是说。

  愿中国的天文学事业展翅腾飞。(本报布拉格8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