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水资源合理分配系于明晰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0 光明网

  从节节攀升的水价,北京的百姓已越来越体会到水资源的珍贵,目前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1/8,世界人均1/30,而密云水库一肩承担着千万人饮水。随着2008北京奥运的临近,与张家口和承德等上游地区合作,“稳定密云,挽救官厅”成为北京市的良好愿景。

  今年6月起,河北省7个节水、增水、治污项目将陆续获得北京2200万的资金支持。

目前北京与张承两地进行的水资源环境治理合作,相比很多地方用水只管向上级政府伸手的模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样的合作不仅能够提高上游保护环境、提高水质的积极性,也能够让下游对上游为环境保护付出的代价有更深刻认识,为保障下游用水的数量和质量提供了更可靠的保证。

  不过,这种合作模式,只是在我国水权制度尚未确立、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进程初期的权宜之计。长期以来,国家对水资源的管理主要是通过行政管理规范实现的,它不仅使水资源所有者行使的主体不明确,也不尽符合水资源的整体性和生态性的要求,而且产生了三大问题:一是水资源所有权行使不足,即水使用权的不可转让性直接影响到水权的经济效益,水的低价也导致了水的滥用;二是给行政部门较大的权力空间,使水资源的使用缺乏稳定性和效率性;三是水资源收益权能的低下,国家对特定地区治理的大量投入得不到有效回收,国家征收的费用也无法补偿因水资源环境污染所造成的损失。

  因此,水利部已经将“完成主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初步建立国家水权制度,进行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十一五”期间中国水利发展的十大目标之一。依据这一发展目标,水利部制定的《官厅水库上游山西省、河北省出境水量分配方案》即将报国务院报批,并有望在今年实施。该方案将确定山西省和河北省出境水量的标准,同时引入了市场机制,有望解决长期以来京冀晋水资源分配及补偿的问题。方案规定,如果官厅取水已达指标,仍然“喊渴”,北京则必须用市场手段向山西、河北两省“买水”。

  这个方案,首次明确北京和山西河北两省的水权分配,并且对分配之外的水权辅以了市场交易机制。不过,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水资源分配问题,还必须进一步完善水权分配机制和水资源的市场交易机制。

  首先应当对水权分配进行立法。建议制定普遍适用于全国的水资源分配法,规范各行政区域的水权分配。在保证各地基本的生产生活前提下,均衡分配水资源,消除各地对采用行政手段调配水资源产生的争议。然后,可以由各地方在本地拥有的水资源基础上,将水权进一步细分下一级,甚至可以分配到最终用户。

  其次,建立水资源交易机制和交易市场。对水资源一次分配不能满足要求的,可以通过水资源交易机制和交易市场进行二次分配。这不仅能够满足过度用水用户的需要,对节约用水的地区和用户也是一种鼓励和补偿。而水资源的交易价格则可以在国家相关部门的监控下由市场自发形成,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动调节。目前,作为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的张掖市,已经在实践中探索出水票制,来实施总量控制、促进水权交易。用水户可以将自己节约下来的水票自由转让,对未实现交易的节余水量,由水管单位按照基本水价的120%回购。这一措施为全国的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经验。

  建立和完善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水权分配机制,已成为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建立规范和科学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形成有效的水权分配和交易机制,不仅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而且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