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散工维权要适当地组织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0 光明网
林达

  弱势群体需要有社会的帮助,要有争取自己权利的意识,也要在不同的工人群体之间协调。

  随着城市中民工的增多,在中国街头开始出现大量身边放着“油漆”、“水电”这样牌子的散工。在美国也一样。

  一般美国大城市的人知道,家里修修补补的小工程,假如需要临时的劳力帮手,可以到哪个超市门口去雇人。随着非法移民人数的剧增,这样的散工群越来越多,这一两年已经从大城市扩散到小城市。

  根据今年1月美国第一份全国散工研究报告,全美每天大约有11.7万名散工在等候工作,最主要的雇主就是自己拥有房屋的屋主们。

  美国有联邦最低工资法,各州还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了对最低工资的限定。可是,散工们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雇用本身又是临时的,是私下短暂发生的。常常看到的情况是,一辆车子缓缓停下,一群散工就一拥而上,雇主挑人,谈价,然后拉上人走车。接下来,干活、付现金、走人。可以想象,他们常常得不到最低工资法的保障,也得不到工作安全保障,比如工伤事故的医疗保险,更不要谈其他美国工人能够争取的福利等等,因为他们连争取的门都没有,可以说,他们是在美国工作的社会最低层。

  他们大多是非法移民,生活在多重的非法阴影下。他们在这里生活,身份是非法的;工作没有许可,工作本身是非法的,得到的工资可能低于合法工资;取得的报酬也不依法交税。可是,他们是活生生的人,在这里有家庭,有孩子。只要在这里生活工作一天,也应有作为一个人的最基本保障和尊严。前几年一个有关非法移民的判例,是一个重大转折。原来美国有些地下衣厂,被称为“血汗工厂”,专门吸收非法移民。这些工厂存在的原因是工人由于自己身份不合法,就不敢提起司法诉讼,血汗衣厂的厂主也就变本加厉,最后甚至长期欠薪。直到有一个勇敢的工人站出来告上法庭,从此规定,凡非法移民受到雇主欺压提起诉讼的,不追究原告的非法身份。可是,散工的问题并不完全一样。

  最近,美国的散工们终于也有了争取权益的一扇大门。

  美国最大的工会联盟“劳联产联(AFL-CIO)”决定,和移民散工组织“散工网络”合作,协助全美各地的散工改善工资和工资环境。这样的事情要靠流动性大、生活状态风雨飘摇的散工们自己去做,即便不是不可能,也会效率很低。

  “劳联产联”还有庞大的法律队伍,可以为散工们提供法律服务,“劳联产联”也是重要的社会组织,他们今后也可以为散工们的利益进行政治和立法的游说。散工们的愿望是最后他们也能成立工会,至少能够起到工会的基本作用,为非技术工人和熟练技工,分别争取得到一个满意的时薪。

  “散工网络”本身是帮助移民的民间组织,在全美有40个中心。他们帮助散工们学习英语,解决许多实际困难,可是,对工会的一套运作,他们却并不在行。这次和“劳联产联”的合作,是弥补了一个大的缺陷。“散工网络”的义务是逐步使得自己40个中心联系的工人,都来参加工会,也就是加入劳联产联的阵营。

  这个合作之所以在美国令人瞩目,一个重要原因是,劳联产联的成员和移民散工,这两部分工人原来是对立的,他们之间有利益的冲突。美国工会并不支持国会的移民改革方案,因为他们认为过多的移民在伤害美国工人们的实际利益,例如职位、工资等等。

  现在的合作在更多的意义上,是“劳联产联”经历去年的大分裂之后,力量大大被削弱,需要补充新的组织和成员。

  全球化的今天,弱势群体需要有社会的帮助,要有争取自己权利的意识,也要在不同的工人群体之间协调。最重要的,是首先要适当地组织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