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恶俗文化浸染农村结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0 光明网
廖保平

  看了央视《焦点访谈》8月21日播出的“丧事上跳起脱衣舞”节目,报道了江苏连云港农户丧事上出现脱衣舞演出的事件,如梗在喉,不吐不快。

  正如专家所说,出现这样的怪现状,实际上是破坏了我们整个社会风气,也破坏了传统,对于生者来说是极大的讥讽,对于死者来说是最大的不敬。有关的行政部门无作为、不作为,导致了这样的事情出现。

  可是笔者想问,地方行政部门出面管理,就能杜绝这种流俗吗?不一定,不从深层分析这种现象的发生发展,我们的治疗就会流于简单,见一个伤口,就贴块创可贴,治标不治本。在笔者看来,出现这样的怪现状,是农村文化建设无力,城市恶俗文化浸染农村的恶果。

  中国目前仍然是一个城乡二元结构的社会,城市区别很大,但是农村并不是一个孤岛,她时刻与城市相联,以城市为马首是瞻,城里人玩什么,农村人也会效颦,学着玩什么,城市人唱卡拉OK,农村人也会买台VCD学着唱……她的脚步紧跟着城市。特别是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一方面,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农村原有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变化,农村的公共建设缺失,公共文化也随之没落,以前农村还有各种各样的地方戏剧、大众文化等特有的农村文化,现在已无人问津,有的甚至濒临绝境。

  另一方面,农村人口进城的越来越多,“世面”见得越来越广,他们往返于农村与城市之间,把城市的流俗文化带到了农村。当然,城市里很多高雅的、健康的文化也被带往农村,但毕竟有限,原因是,农村人到城市里,他们既欣赏不了高雅文化,比如话剧,音乐会,也没有钱去欣赏,而那些庸俗的、低廉的文化成了他们的首选。在城市里,在大棚演出、通宵录相厅里、低廉的歌舞厅里,我们会看到他们惶惶的身影,看到他们惊奇的眼神。

  人毕竟不是只饱了饭就可以无所事事的,还需要精神粮食,当农村传统文化日益消失,人们对文化的需求却越来越多,这时,就为城市文化向农村流动提供了动力,这股流动可谓泥沙俱下,包括脱衣舞这样的恶俗文化也夹裹其中,因为脱衣舞这样的文化并不产生于农村,而是从城市流窜去的。

  城市文化对农村文化的影响是大的,对农村文化的破败也是大的。其实农村出现脱家舞表演已不是一时一事一地了,我们时有耳闻,但在丧事上大跳脱衣舞却还是头一回。这也说明,城市的恶俗文化在某些农村地区已经泛滥成灾。值得注意的还有一点,城市恶俗文化往往与农村传统习俗相结合,比如与农村节庆、婚丧等习俗混为一体,其危害更大,真正是伤风败俗,损失本来良好的公序良俗,是对农村纯朴的文化传统的践踏,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这样的事情一再出现,也给我们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新农村建设决不只是经济建设,更不是村容村貌改变,更为深层的是组织结构和农村文化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