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伟人后代齐聚广州披露珍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伟人后代齐聚广州披露珍闻
图为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右)也出席展览。 颜士然 摄
三伟人后代齐聚广州披露珍闻
朱德女婿刘铮
三伟人后代齐聚广州披露珍闻
周总理侄子周秉钧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粤宣)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昨日上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联合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陈晋,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广东省军区副政委唐朝转出席了开幕式。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外孙女孔东梅,周恩来的侄子周秉钧夫妇,朱德的女婿刘铮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属也参加了开幕式。展期是8月25日至8月30日。

  据悉,这次展览以珍贵的照片、实物、文献、模型和音像作品等表现形式,再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革命壮举和历史画卷,展示了长征历程中领导集体和官兵的光辉形象,反映了红军在浴血奋战中锻造出来的伟大的长征精神。

  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

  外婆曾送外公骨制挖耳勺

  在昨天的展览开幕式结束后,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在现场签售了她的新书。她告诉记者她写书是想提醒现在的年轻人,要记住历史,不了解历史的人是可悲的。

  孔东梅说起她的外婆贺子珍在长征中的故事,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外婆在长征途中生过的几个孩子,她说,其中一个孩子生下来后,外婆给了乡亲几块大洋和几盒烟土,就忍痛割舍了。后来她也曾跟着寻找过当年离散的小毛毛,但都没有结果。

  在孔东梅的记忆里,外公和外婆感情很深厚。她的妈妈李敏还至今保存着当年她外公与外婆互赠的小礼物。如外公送给外婆印有诗词的手绢,如外婆送给外公的骨制挖耳勺。

  朱德女婿刘铮回忆婚恋往事开怀大笑:

  相亲时,康克清亲自“面试”

  昨日,前来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开幕式的朱德的女婿刘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由于长期以来被多种病痛折磨的朱敏自脑血栓和股骨颈骨骨折后,很少出门,这次刘铮老人独自出席了开幕式。

  老人已年近八十,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离休前,一直在外交部从事外事工作。拥有五个儿子一个女儿的刘老回忆了当年他跟朱德的女儿朱敏从相识到相恋再到结婚的故事。

  因为学的是俄语,刘铮在建国前便随王稼祥去了中国驻前苏联大使馆工作。在那里,他认识了朱德的女儿朱敏。同许多高干子女一样,朱敏当时正在莫斯科留学。两人相识于1950年,然后相恋。等到他们决定结婚时,他们才意识到他们的结合要经过非常复杂的程序:首先需要组织的批准。使馆开始对他的家庭进行仔细的调查和审核。使馆的领导那一关过了,又必须征得朱敏父母也就是朱德和康克清的同意。

  刘老说,他和朱敏的结婚请求报告给朱德和康克清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得到答复。直到1951年夏天,康克清参加一个国际性妇女代表会,率团取道莫斯科时,朱敏在当天晚上跟她的母亲详谈他们之间的感情。第二天,使馆派刘铮给代表团团长,也就是康克清,送一份材料。说到这里,刘老爽朗地笑起来:“当时我还不知道,这是一种故意安排,这是康克清在‘面试’我!幸好‘面试’通过了。哈哈!”

  至于他的特殊身份对他的生活和工作有何影响,刘老说:“影响可大呢!”正是因为身份特殊,朱德在生活和工作上对他和朱敏要求都很严格。1953年朱敏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后,两个老人就让他们搬进了集体宿舍。说孩子会替他们管着,刘铮他们只要星期六回家看看老人和孩子就行了。

  说到离休后的生活,刘老开怀大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打下了天下,现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我们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觉得很好!”

  (记者 黄蓉芳)

  周总理亲侄周秉钧:

  退休之前曾是广州市

  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

  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嫡亲侄子,周秉钧直言:“我从不主动跟别人提起我跟总理的关系,我的儿女更不会利用这种特殊的身份。”今年64岁的周秉钧年轻时是在部队开战斗机的,退休前是广州市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他现在会开车,会上网,有时也会给朋友发发电子邮件,喜欢听听老歌,对港台歌手毫无兴趣。最想为青少年的航空教育和体育运动事业做些事情。

  周秉钧是1961年参的军,在广东的惠阳、兴宁、汕头都工作过。退休前一直在广州市保税区管委会工作。退休之后,对青少年的航空教育和体育运动事业很感兴趣,很想在这些方面做些工作。他尤其喜欢听一些怀旧的革命老歌,当记者问他是否知道现在年轻人很喜欢的香港歌手周杰伦,他一头雾水:“周杰伦是谁?”他说他对港台歌手一无所知,也不感兴趣。

  周秉钧有两个儿子,分别是32岁和28岁。大的在北京国际航空公司当调度员,小的在广东省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做硬件的维护工作,吃的都是技术饭,跟政治毫无关系。

  周秉钧最后一次见到伯父周恩来是1974年5月1日,那次他去北京看望伯父。当天,在工人文化宫有一场演出。由于演出场地离住处很近,总理一会儿和他们一起看电视,一会儿又去了演出现场,出现在电视上。这个细节,给了他很深的印象。 (黄蓉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