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净化荧屏 韩剧可资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净化荧屏韩剧可资借鉴
正在北京召开的广博会上传出消息说,广电总局近期将着手整顿家庭伦理剧,涉及婚外恋等争议话题的电视剧可能被请出黄金档。理由是,现在家庭伦理剧的“卖点”都集中在第三者插足这个有争议的话题之上。监管部门认为,家庭伦理剧中涉足第三者感情问题过多,这和建设和谐社会的总体环境不符,对社会造成一定影响。

  上述做法,尽管仍在讨论中,已引起一些人的非议,有人认为,既然现实生活中有

这类现象,既然观众也喜欢看,为什么管理部门要把这些电视剧视为“眼中钉”,驱逐出黄金档呢?

  问题在于,为什么家庭伦理剧会一窝蜂式地涉足第三者插足?是否不如此,就无内容可拍了呢?老实说,为什么有孩子坐在电视机前,许多家长看到荧屏上某些镜头时会不安?会找出种种理由支使孩子暂时离开,或者干脆换台呢?说到底,某些影视工作者社会责任感并不强,某些电视台屈服于收视率的压力,也会播放一些并不适合黄金时间播放的内容。

  论荧屏的“干净”,韩剧是榜样。几十集看下来,恋爱中的男女常常连一个热吻都看不到,更不要说我们这里常见的床上亲热或者其他暴露镜头了。但这并不影响韩剧在中国的流行。因此,在行业普遍缺乏自律的情况下,广电总局痛下“杀手锏”,我看没什么不好的。

  不可否认,第三者插足导致的婚姻破裂现象日渐增多,电视剧当然有权反映这类题材。但是,即或是表现第三者插足的电视剧吧,也有个基本价值取向的问题。今年第七期《读书》上,有篇谈韩剧的文章这样介绍说,韩剧的家庭生活剧基本上不搬演婚外恋的场面,不给婚外性关系以叙事空间,婚外情、“第三者插足”,乃是一桩严重的事,插足者也会在相当程度上背上思想包袱,甚至直接对其工作和生活产生负面的影响。

  我认为,韩剧这种处理,颇有点传统的东方文化中的“因果报应说”。它维护的是婚姻的严肃,家庭的权威、合法,与做人的责任。而我们这里呢,不客气地说,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美化婚外情、“第三者插足”的倾向。由此,适当行政干预也是必要的。

  时评今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