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盗剪一截电缆 最高可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盗剪一截电缆最高可判死刑
番禺区开庭审理一批涉嫌破坏电力设备的嫌疑人。
盗剪一截电缆最高可判死刑
▲偷正在使用中的电缆不只是盗窃,更严重的是涉嫌破坏电力设备。
盗剪一截电缆最高可判死刑
破坏电力设备会被重判。“盗剪电缆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偷窃,而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罪行,最高可判处死刑!”昨日上午,广州市在番禺、白云、南沙、黄埔、花都、从化七个区、市统一召开“严厉打击破坏电力设备犯罪宣判处理大会”,对因犯破坏电力设备、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的20案34人进行了公开宣判。同时,番禺、白云公安分局还分别对涉嫌破坏电力设备的6案11人、 8案17人宣布执行逮捕。

  文/记者毕征、欧阳晨 通讯员穗法宣、刘景喜、李鹏、陈立雄 图/记者海国 实习生陈智文

  今年以来,广州电力设施被盗窃破坏情况十分突出,据统计,1月至7月中旬,全市共发生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4084宗,日均20宗,同比上升258.6%,日均直接损失10多万元。

  上半年,广州两级法院共审结盗窃(电力设备)案件22宗37人,销赃(电力设备)案件1宗3人,破坏电力设备案件126宗182人。

  “国内外市场铜价飞速上涨,废品收购站大肆收赃,电缆设备值钱且易于销赃变现”,被认为是此类案件发案率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铜价从去年初的每吨1.8万元猛然上升到今年的将近4万元,电线上的紫铜在广州废品收购站的收购价格高达40元一公斤,而普通黄铜的收购价仅20元一公斤。巨大的利益驱动使“电缆剪刀手”们更加猖獗。

  针对这类案件的高发态势,自7月下旬起,广州市开展了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法院方面表示:“今次会同公安部门开展公判公处统一行动,就是要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备犯罪活动,保护国家、集体的财产不受侵犯,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窃贼猖狂

  重要电力设施将全天候电子监控

  窃贼“三部曲”

  打坏路灯—拔出设备—假冒拾荒

  目前盗窃电力设备的现象在广州颇为严重,电力部门的损失以百万元计。其标准的盗窃模式是由三人先后完成。犯罪分子A首先打坏路灯,B随后拔出电线或者电缆等电力设备,C则假冒拾荒者,将B拔出的电线或电缆等电力设备拿走。

  电力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盗窃犯罪分子气焰甚为嚣张,在滨江路的一宗案件中,电力部门中午刚将上午被盗窃破坏的一段电缆修复,犯罪分子下午就再次来到此处实施盗窃,在遇到工作人员阻止时,甚至一度威胁恐吓。

  对此,早在今年4月,警方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同时,更派出了便衣民警专门伏击。警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从源头打击盗窃电力设备的案件,警方将“抓销赃”确定为重点打击目标。

  警方“抓销赃”

  联合行动查获大量来历不明电线

  8月16日,天河区公安分局在联合行动中发现员村某废品收购站存有大量来历不明的铜线。6月1日,海珠区公安分局对区内联茂废旧金属回收店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店内有电力设施专用材料,却未办理收购登记手续,并从店内查获铜芯电缆1798公斤。

  在专项打击的同时,警方还表示,将帮助广州市供电局建立供电线路护卫队,同时在盗窃或破坏电力设施案件多发、易发地以及价值高、作用大的电力设施周边加装电子监控设备来保护电力设施,全天候监控。在农村地区,逐步推广简易可行的电力设施防盗报警装置,积极预防案件的发生。

  警方出击

  海珠一废品收购站

  昨被查获一吨线材

  记者昨从广州供电局获悉, 昨日下午,海珠区公安分局和海珠供电局联手,一举端掉一个违法收购被盗电力设施的废品收购站,查获电力线材将近一吨。

  市值300万只卖8万元

  记者了解到,查获的铜线线材从220伏电线到10千伏电缆应有尽有。而该废品收购站的简易棚架,则成了一个供电线路的大仓库,零乱堆放的线材里,光亮工程的灯具接头还未来得及拆除。公安部门称,现场查获的电力线材将近1吨。广州供电局粗略估计,这批线材原值超过300万元,而按照废铜烂铁来卖,不超过8万元。

  这个名叫“海强”的废品收购站位于海珠区赤岗西路。海珠区公安部门和海珠供电局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摸查、布点,终于一举查获了大批非法电力线材。当公安部门要求废品收购站老板提供线材来源证明时,老板还拿出了一大堆去年某安装队盖章的所谓“证明”。

  穿旧制服偷告示栏猖狂行窃

  电缆回收生意红火,偷盗电缆之猖獗可想而知。但是很多市民提出疑问:很多盗贼公然在市区作案,他们是怎么搞到服装、甚至维修告示栏的?还有他们偷的电缆都是带电的,这些贼难道懂得电工技术吗?

  广州供电局技术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盗窃电力设施活动已从以前的单人作案、无专业知识的不带电盗窃,发展到现在的团伙作案、有专业知识和装备的带电盗窃作案。“现在这些贼都或多或少的懂一些电工知识,有的人甚至原来就干过电工,专门挑价值高的高压电线下手。”

  至于服装、护栏是从哪里来的?据记者了解,其实那些贼穿的衣服是供电局老式的工作服,供电局现在早就不穿了。供电局专业人士表示:“这种牛仔布做成的服装很容易买,反正只要有点像就可以冒充维修工人了,还有很多盗贼偷电缆用‘施工护栏’来‘掩护’,那些护栏一定是偷来的。这种维修告示栏是政府部门统一制作的,他们不可能自己造。” (徐海星)

  专家释法

  盗窃电力设备按危害后果量刑

  据广州市中院政策研究室主任邬耀广介绍,许多盗贼对偷盗电缆行为的性质存在误解,以为盗窃的数额不大,惩罚也不会太重。其实,偷窃正在使用中的电缆,就已从“盗窃”转化成了“破坏电力设备”。以毁坏、拆卸、割断等方式破坏发电、供电的公共设备,有可能引起不特定多数人伤亡,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的,即构成此罪,而按照《刑法》,破坏电力设备罪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偷剪电缆虽然只是一个犯罪行为,却同时触犯了两个罪名,应择一重罪判处,即以量刑更重的破坏电力设备罪论处。”邬耀广继而解释道,“破坏电力设备罪是以造成的实际或潜在危害后果为主要量刑标准,而不是案值。因此,即使是盗窃几米长的电缆,也可能被判重刑。”

  典型案例

  伪装成电力工人雇货车偷电缆

  2006年6月18日10时左右,犯罪嫌疑人刘青某等11人在“江西”和“疯子”(均为绰号)的纠集下,身穿统一的蓝色牛仔服装(与电力公司员工服装颜色相近),租乘了一辆货车来到科学城光宝路建兴电子厂附近,用事先准备好的“洋角钩”等工具,将埋有电缆的水泥盖子撬开,下到线坑里用事先带来的锯子将电缆线锯断,然后用汽车将锯断的电缆从地下拖出来,再将电缆线捆好后,抬上汽车车厢。后来经过有关部门的确认,被盗的电缆总长200米,鉴定价值人民币10万多元。

  就在电缆大盗们以为要得手之际,科学城辅警大队的两名辅警恰好来到了该路段巡逻,发现了被窃贼用来装运电缆的蓝色货车,感到比较可疑,就上前询问。一开始,电缆大盗们都理直气壮地声称自己是黄埔电力局的工作人员,是公司让他们来拉电缆的。

  但就在此时,当地市政工程公司路灯所的员工许某也经过了该路段,看到辅警在盘查十几名男子后,也上前询问,并让这些男子拿出工作证来。此时,电缆大盗们开始慌张了,其中有几人借口买水,而逃离了现场。而当其他的大盗们也纷纷找借口要离开时,辅警马上叫来了附近的同事,将其中11名男子控制住。而根据许某向萝岗、黄埔两地的供电局证实,这伙人根本就不是什么电力工人。

  目前,此案已经萝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予以批准逮捕,并将向当地法院提起公诉。 (李钢、萝检宣)

  恶行累累

  2006年1月22日晚11时许

  被告人唐安、陈合松、唐学文伙同“阿洪”(另处理)经密谋后,到广州大学城广州大学教学区B21校道附近,用携带的铁剪、电工胶钳、螺丝刀等作案工具盗剪了校道两旁电灯柱内正在通电使用的电缆共428米,价值12836.7元。三人因破坏电力设备罪,分别获刑七至八年。

  2006年3月29日下午

  被告人梁凤兵、王诚、李海森经预谋,驾摩托车,携编织袋、铁剪、螺丝刀、铁锤等作案工具,到黄埔区广园东快速路石化厂南门前路段,将正在使用的路灯电缆线剪断后,盗走价值2180.9元的电缆线76米,导致该路段约2公里的路灯不能提供正常照明。三人销赃后得款1200元并共同分赃。次日下午,几人再次作案,由于电缆线被水泥封住而未能得逞,在逃离现场时被公安人员抓获。上述三被告犯破坏电力设备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至五年六个月不等。

  2006年7月11日6时许

  赤岗派出所保安员在巡逻行至滨江东广州大桥底东侧人行道时,发现几名貌似供电局的人员正在“施工”:一条电缆正被1辆车从电缆坑内用“威也”徐徐拉出,很快地已拉出80多米,2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施工人员在旁协助。保安员见其形迹可疑,上前盘问,2名施工人员马上弃衣逃窜。后民警到场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带回赤岗派出所审查。据统计,该被盗电缆长约63米,重约0.78吨,价值约4万元。

  2006年7月28日清晨

  4名男子伪装成供电人员公然在天河南一路上用锯子盗窃电缆,造成天河南一路以南、正佳广场附近停电。经过供电工人紧急抢修,大部分电力于上午10时前恢复。

  这伙大胆蟊贼不仅身穿供电人员服装,还煞有介事的弄了块市政施工的护栏放在周围迷惑群众,手段的狡猾嚣张极为罕见。 (毕征、欧阳晨、徐海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