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撞月一击宛若打水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撞月一击宛若打水漂
“SMART-1”将在月球上被称为“完美之湖”的火山岩坑着陆。
撞月一击宛若打水漂
“阿特兰蒂斯”号整装待发。探测器将以几乎与月球表面平行的角度着陆,很可能在月球表面“蹦跳”多次,就像“石块在水面上打水漂”一样。

  据新华社电 圆满完成各项探测任务后,欧洲航天局3年前发射的月球探测器“SMART-1”将于9月3日执行最后一项任务——撞击月球。

  根据欧洲航天局的预测,“SMART-1”届时将以7000公里的时速、与月球表面几乎平行的1度角在月球上被称为“完美之湖”的火山岩坑着陆,同时“砸”出10多公里厚的月球“尘埃”供天文学家研究。

  由于这一撞击过程与石块在水面上打水漂相似,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25日评论说,这次撞击过程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一次“打水漂”游戏。

  英国“新科学家”网站24日说,经过2000多圈绕月飞行,“SMART-1”探测器出色完成了探月使命,欧洲航天局工作人员已经将探测器上剩余燃料用于其着陆任务。

  网站报道说,撞击时间预计发生在格林尼治时间9月3日5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13时30分)。体积相当于一个洗衣机大小的“SMART-1”探测器着陆“完美之湖”的速度大约为每秒2公里,相当于“协和”超音速飞机最快速度的3倍。

  不过,探测器的垂直降落速度将只有每小时70公里。这样,探测器将以几乎与月球表面平行的角度着陆。欧洲航天局科学家预计,探测器将很可能在月球表面“蹦跳”多次,就像“石块在水面上打水漂”一样。

  如果“SMART-1”着陆过程中意外撞到月球表面凸出岩体的话,撞击时间可能会提前5个小时。

  事实上,欧洲航天局利用已经能量耗尽的探测器撞击月球,主要目的是在月球表面“撞”出更多物质,以利于天文学家对月球表面物质的进一步观测研究。《泰晤士报》说,这次撞击过程预计把月球表面“尘埃”送至12英里(约合19公里)高空。

  从地球角度观测,只有大型天文望远镜才能在探测器撞击月球时看到微小亮点。为了避免这一亮点完全被月光覆盖,欧洲航天局设计的撞击点在背离太阳的阴暗面。届时,科学家利用大型天文台实施观测,如瑞典奥丁天文台以及特长基线干涉卫星(地球观测卫星)等。

  探测器“撞”出的“尘埃”将被地面反射的太阳光照亮,通过观察,科学家将进一步了解这些“尘埃”的成分,分析月球起源。而如果这些“尘埃”能够飞到离月球表面20米的高度,太阳光将直接照射到它们。这样的话,天文爱好者可以通过小型望远镜、甚至肉眼观察到阴暗月球表面的“尘埃”亮点。

  科学家预计,探测器撞出的“尘埃”最终可能落回月球表面方圆1公里范围内。

  探月使命前赴后继

  “SMART-1”2003年9月发射升空,13个月后顺利进入月球轨道。它是欧洲航天局空间研究的低成本项目之一,但见证了太阳能离子发动机、微型高分辨探测镜头等多项技术突破。

  与传统的航天器化学燃料发动机不同,太阳能离子发动机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再通过电能电离惰性气体原子,喷射出高速氙离子流,为探测器提供主要动力。完成撞击前,“SMART-1”已经围绕月球轨道飞行2000多圈,其动力仅仅依靠60升氙“燃料”维持。

  此外,“SMART-1”使用的AMIE镜头,首次将拍摄月球表面物体的分辨率从200米精确到40米;而英国的“D-CIXS”X射线光谱分析仪更是对人类了解月球表面物质提供了巨大帮助,印度计划将这一设备应用到该国2007年至2008年开展的月球探测任务中。

  未来几年中,欧洲、美国、中国、印度和日本等国都准备向月球发射探测器。英国《西部邮报》记者罗德里·克拉克评论说,自上世纪60年代美国“阿波罗”号飞船登月以来,月球再次显示出它的魅力。

  开始发射倒计时

  “阿特兰蒂斯”号开始发射倒计时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东部时间24日中午12时,“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正式进入发射倒计时。接下来的3天时间内,机组人员和地面工作人员将进行发射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美国宇航局电视直播画面显示,倒计时开始前约半小时,“阿特兰蒂斯”号机组6名成员乘坐T-38训练机从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安全飞抵肯尼迪航天中心。指令长布伦特·杰特向现场媒体表示,机组6名成员已经准备好完成即将到来的飞行任务,空间站的建设将重新启动,“现在只希望天公能作美,让我们顺利起飞”。

  “阿特兰蒂斯”号此次的发射窗口期为8月27日至9月13日之间,预定的发射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8月27日下午4时30分。负责发射期间天气预报的官员凯茜·温特斯24日上午在倒计时情况简介中说,从目前天气预报来看,27日发射当天天气总体不错,由于天气原因被迫推迟发射的可能性仅为30%。负责地面检测工作的官员史蒂夫·佩恩报告说,技术方面也未发现任何问题,“阿特兰蒂斯”号现在一切正常,静待发射升空。

  “阿特兰蒂斯”号此次飞行任务代号为“STS-115”。这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116次飞行,也是美国第19次执行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