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拟世界越来越“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虚拟世界越来越“现实”
虚拟世界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不少商业巨头都对这个游戏表现出了兴趣,还有十几所大学正在尝试在虚拟世界授课。《虚拟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建立“混合世界”:让现实生活当中的事情同时在虚拟世界中发生,反之亦然。

  本报综合报道 2000年,美国一家公司推出了一个在线游戏《虚拟人生》。游戏玩家在自己的个人计算机上启动游戏软件,登录网站,然后用自己的鼠标和键盘在一望无际的土

地上和城市中游逛,与朋友聊天,在虚构的地块上建造虚拟住宅,并且从事真正的商业交易。

  美国《大众科学》杂志报道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这片虚拟世界为平台,从事现实当中的工作、购物或者授课。许多大公司都对此表示了兴趣,计划将这个游戏用作培训和开会场所。

  专题文字:彭玉磊

  本报综合报道 像著名的电脑游戏《模拟人生》一样,《虚拟人生》只是一个虚拟世界,也是互联网上“建造”的最大的公共游戏虚拟空间之一。它允许“居民”在这片虚拟的广袤三维空间里,通过化身与他人交谈、通过工具建造任何想象得到的事物。《商业周刊》报道说,事实上,把《虚拟人生》称为游戏不够准确,它更像是现实生活的一个动画版本,这里没有任何所谓胜利,没有既定目标,也没有探险使命。

  林登实验室于2000年推出的《虚拟人生》目前拥有30万“居民”。它的赞助者包括亚马逊网站的创建人杰夫·贝佐斯、eBay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耶。今天,这个游戏里的活动内容主要是:交新的朋友、建造虚拟火箭等。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这片虚拟世界中工作、购物或者上课。游戏中的任何基础设施都是“居民”们建造的。想要一间会议室,让一个成员来自全球各地的工作小组开展讨论?你只需要“建造”一间会议室,然后工作小组所有成员的化身就可以走进来坐下开会了。想推销你的乐队的音乐?制造一个唱片点唱机,然后在里头存储一些MP3格式的歌曲,他人就可以在缴交一定数额的“林登元”(游戏中的货币单位)后点唱、下载了。

  目前,现实世界中的不少商业巨头都对《虚拟人生》表现出了兴趣。“富国银行”在这个虚拟空间中专门“建造”了一个以其品牌为名的岛屿,专门为年轻人提供理财、担保方面的培训。沃尔玛、美国运通和英特尔公司都正在计划将这个游戏用作公司人员培训的虚拟场地。当然,参加培训的都是员工们的虚拟化身。

  “居民”还可以借助《虚拟人生》拓宽社交圈。如果你曾通过网络聊天室或者即时消息通讯软件与朋友聊天,那么通过这个游戏聊天就像是从听电台到看电视的一个转变。

  林登实验室的CEO罗斯戴尔说,《虚拟人生》将要拓展的下一个疆域是工作,而非单纯的游玩。在过去的几年里,不少公司在这个游戏中建立了和现实办公大楼里一模一样的会议室,如此一来,分散在全球各地的员工就能够在虚拟会议室里碰头、交换信息,甚至预先模拟建造一下现实中的工程。

  在这个游戏中,有一家名为“电子绵羊”的虚拟建筑公司。不少大公司和大学付费给“电子绵羊”,由该公司在游戏中为他们建造办公大楼,以用于开会以及商讨一些特殊企划。此外,还有十几所大学正在尝试在虚拟世界授课。美国蒙大拿州大学的建筑学教授特里·比乌波斯每两周他才会坐飞机到蒙大拿州,其余时间则通过《虚拟人生》在他位于加州硅谷的办公室里头给学生们上课。他表示,这个游戏对于建筑学者来说是个完美的授课地点,因为可以在几秒钟内建造一幢虚拟建筑物给学生们作示范。

  在今年初召开的一个会议中,林登实验室向外界展示了一项新技术:几个人面对一个《虚拟人生》背景的超大屏幕,喝着啤酒,一部与网络相连的摄像机拍下他们的动作。当有人朝摄像机挥手时,屏幕中别人的化身“看到”了他这个动作并且向他挥起了手臂。据罗斯戴尔介绍,《虚拟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建立“混合世界”:让现实生活当中的事情同时在虚拟世界中发生,反之亦然。

  虚拟经济带来商机无限

  林登实验室已经通过游戏盈利6400万美元。有大约3000家“企业”每年通过类似的虚拟业务盈利2万美元甚至更多。

  本报综合报道 林登实验室的CEO菲利普·罗斯戴尔原本在一家公司担任经理,7年前,他辞职后打算开发一个三维虚拟世界,让人们能够在那里“实现梦想”。

  当年,电脑界有一个普遍观点就是:只有艺术家和游戏设计者才能够创造三维虚拟物体,因此当时没有人认为一个普通的电脑用户能建造虚拟事物。不过,罗斯戴尔还是坚持自己的信念。现在,游戏里的男女“居民”数量基本持平,平均年龄为32岁。

  林登实验室通过出售虚拟土地给“居民”赚钱。在领地里,“居民”可以保留自己建造出来的任何东西。也正是由于这样,林登实验室的100名员工不需要承担过多的建造工作,而是主要负责这个虚拟世界的管理工作。那些有破坏行为的不良“居民”会被踢出这个虚拟世界,“居民”也可以到虚拟市政厅找林登员工的化身进行投诉。

  《虚拟人生》每年为林登实验室盈利6400万美元。“林登元”和现实货币能够以一定比例进行兑换。《虚拟人生》催生了虚拟房地产经济,即有人付钱请别人帮忙建造自己的领地。据悉,在《虚拟人生》里,有大约3000家“企业”每年通过类似的虚拟业务盈利2万美元甚至更多。

  最近,《商业周刊》杂志的封面文章还专门报道了《虚拟人生》里的一位“房地产大亨”安瑟·钟,这位现实中生活在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一位华裔语言教师,已经通过这个游戏挣了数十万美元。为了应对公司业务的迅猛发展,她刚刚在中国武汉建立了一个由10名员工组成的工作室兼办事处。

  《虚拟人生》的下一个版本将与Web网相连,如此一来现实中的商业就更容易在游戏中进行了。那时拥有《虚拟人生》账号就和现在拥有电子邮件地址一样普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