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庞加莱猜想已得到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困扰人类百年有余的庞加莱猜想,在国际数学界审慎的反复论证之后,终于被多位国际数学家认为已经获得了证明。

  “这是伟大的成功。”为证明这一猜想作出贡献的美国数学家摩根24日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的演讲中说。虽然按照国际学术界通行的科研成果认定过程,最终确认庞加莱猜想已经获得证明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但国际数学界多位专家均相信,庞加莱猜想实际上已经

获得了证明。

  在22日于马德里开幕的本届国际数学家大会首场报告中,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认为,庞加莱猜想已被真正解决。汉密尔顿此前因为部分证明庞加莱猜想而获得了数学界最高奖菲尔茨奖。

  摩根24日以“关于庞加莱猜想的报告”为题在大会上进行了演讲。这位数学家在演讲所使用的幻灯片中直接使用了“庞加莱猜想被证明”的标题,称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的3篇论文为证明庞加莱猜想给出了完整和正确的方法,“他已证明了庞加莱猜想”。

  法国数学家庞加莱于1904年提出,如果一个封闭空间中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那么这个空间一定是三维圆球。这一命题,便是庞加莱猜想。目前国际数学界公认,佩雷尔曼在最终证明庞加莱猜想的过程中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本届菲尔茨奖颁发给他便是对此的认可。在佩雷尔曼的成果基础之上,来自美国、中国等国的多位数学家均对庞加莱猜想的最终完全证明作出了贡献。

  据悉,庞加莱猜想虽然暂未能被更名为庞加莱定理,但下周全球顶尖数学家将相聚在世界上最大的数学科研中心、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数学科学研究所,对有关庞加莱猜想的证明进行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