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几七百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赤几七百天
赤几一家人。
赤几七百天
磨豆浆改善伙食。
赤几七百天
诊治病人。记 者 卜瑜

  通讯员 曹智辉、石茜

  近日,由韶关市10家医院骨干医生组成的援助非洲赤道几内亚第22批医疗队,载誉归来。

  2004年6月25日,这支由韶关粤北人民医院、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南雄、乳源、曲江等十家医疗机构选派的21名医生组成的第22批医疗队,顺利抵达赤道几内亚。两年里,在非洲艰难的生活和医疗条件下,这批来自粤北韶关的白衣使者用自己精湛的技术,为祖国赢得了声誉,为中非友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日前,这次医疗队的队长江志平和部分医疗队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打摆子”成了“必修课”

  初到赤道几内亚时,医疗队员们发现,赤几的省会规模还不如粤北山区中等规模的镇大,其他的县城就更小得难以形容,居住环境、工作环境都非常恶劣。所以,最初除了医疗任务,队员们首先对医疗驻地原来陈旧破烂不堪、墙壁渗水发霉、门窗被蚂蚁蚀食、线路老化漏电的危房进行了3个月的大维修。

  热带丛林中腹泻、伤寒、疟疾发病率很高,埃博拉病毒经常发作,医疗队的医生,每天要看诊四五十个病人,医生们接诊的基本上都是伤寒、疟疾、霍乱等烈性传染病人。赤几属于热带雨林气候,这里的蚊子特别多,而且传播疟原虫。如果被这里的蚊子叮过后,很可能就会得疟疾。

  在赤几的老队员有一种风趣的说法:“不‘打摆子’就不算来过赤几。”来自南雄市人民医院的50岁女医生邓金荣,是队里打摆子最多的人,2年达到了37次,最严重时盖了7床被子还觉得冷。

  自带种子种菜吃

  赤几非常贫穷,却“享受”着准欧洲的消费水平,一棵生菜相当于人民币7元多,有时就是有钱也没得买。医疗队一年365天所吃的都是冰冻的东西,很难吃到新鲜的肉类。按照以往的传统,队员分到了一块面积不大的责任地,种子都是从国内带过去的,肥料则是每人一个夜壶,聚集点小便。队员们利用休息和节假日时间组织大家到划定的责任区,种植菜心、空心菜、豆角、黄瓜、冬瓜、姜和葱。

  星期日或节假日厨师休息时,轮到医疗队员当厨,他们都能各显身手,做出一手好饭菜。队员过生日时,队里买蛋糕,加个小菜,全体队员一起来庆祝,缓和大家的思乡、思家的情绪。两年来,大部分医疗队员都没有回过一次家。

  两年接诊10万病人

  2005年2月,医疗队遇到了马拉博出现霍乱大流行,每天上百名又吐又泻的病人被送来医院。几乎所有的传染病人都毫无隔离地住在一起,蚊虫四处横飞,充满大量细菌甚至艾滋病菌的排泄物、呕吐物随处可见。队员们把自身的安危置之度外,积极指导赤几医务人员开展治疗工作,由于治疗及时,措施得力,中国医生分管区的病人死亡率最低。医疗队还将情况反馈回国内,及时空运了一批药品支援赤方。通过中国医疗队和其他医生的努力,霍乱流行很快就得到了控制。

  据统计,两年来医疗队诊治赤几门诊病人共103897人次,治疗住院病人共11938人次,抢救危重病人共1317人次;做大小手术共5216人,治疗华人共4827人次,为赤几民众的健康做出了贡献。

  总统:中国医生是贵宾

  上层保健是援外医疗队工作的重中之重。医疗队上层保健小组由队长江志平任组长,其主要任务是专门负责总统和总理的身体健康,并兼顾部长以上高官、军队要员及其家属和亲朋好友的健康服务。总统半年在马拉博(赤几首都)办公,另半年在巴塔(赤几大陆)工作,他还经常要到其他省、县视察,总统府专门为保健小组配备了一辆保健专用小车。

  医疗队里把陪总统出门叫“下乡”。下乡时,保健组只得到村民家中借宿,洗漱的水只能自带,时常几天洗不了一次澡,因饮食习惯差异太大,只能靠自备的饼干充饥。

  总统曾多次患病,保健组每次接到电话都是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总统府,每次都给予最佳治疗,每次治疗后总统的身体都能很快得到康复。总统和其夫人对中国医生高超的技术非常满意,总是把中国医生当作贵宾看待,重大节日或总统过生日时都请全体队员到总统府做客。

  总理:由不了解到信任

  新医疗队到赤几后,老总理刚刚退位,新总理刚上任,对中国医疗队还不了解。

  2004年10月5日晚上,总理突然患病,心悸气促,胸闷不能平卧,保健组赶到总理府后,诊断是高血压、冠心病、左心功能不全。经处理,症状很快改善,经治疗3天症状痊愈。病愈后,总理非常高兴,还主动把他的电话告诉保健组,还说今后有什么困难可以找他。此后,总理身体稍有不舒服,首先想到的是中国医生。

  今年2月26日总理在巴塔办公,不明原因地出现高烧,剧烈头痛,见到保健组第一句话就说:“看见你们我的心就定了。”经过4天的治疗,症状痊愈,总理一再挽留江队长和翻译再干一届。

  部长:银勋章授予全部队员

  在队员返国之前,总统专门委派赤几安全部长马努埃尔代表他向队员们授勋。赤几政府此前从来没有给全体中国医疗队员授过银质勋章,在为数不多的几次集体授勋中,也只有医疗队的队长和翻译得过银质勋章,其他队员们只是得到过铜质勋章。此次全体队员获得了医疗队有史以来的最高荣誉。

  在赤几官员宣读过每一名队员的名字后,马努埃尔亲手给每一位走上前来的中国医疗队员佩戴上勋章,历史就此改写,这不仅是对第22批队员们的表彰,更是对广东医疗援非35年的工作一种高度肯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