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则是最好的守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规则是最好的守护神
我们常遇到这样的事:在旅店住宿,归程后发现自己的钥匙或手机留在了旅店;外出时,记着要带走一份重要的东西,但出门后发现忘带了;下雨时我们带出的雨伞,在雨过天晴后却不知忘在了什么地方;旅行时,手上拿着一样东西,要用时,却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给弄丢了;有时灵感一现我们得到一个感悟,却暂时疏于笔记,相信过一会儿还会想起的,但过后再也想不起了;出门在外,受亲友之托帮办一件事,返程时才想起忘记办了……所有这些“忘记”使我们懊恼、后悔,为此垫付了我们本不必付出的精力,而增添了不必要的烦恼。

  如果我们办事遵循一套铁的潜规则,如钥匙串始终别在自己的裤腰带上,只要穿裤子就会带上钥匙;把将要带走的东西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或与必定会带走的东西放在一处,如鞋子、车钥匙;把身上的附属物固定在身体的某一部分,以保证人在物在;一个灵感或一件事,怕有遗忘,随时把它写在记事本上……这样,这些潜规则就会帮我们看守住我们必须要记住的物件或一句话、一件事。也许,按这些规则行事,有点呆板,甚至累赘,但比起因遗忘而引起的失误来,肯定会省事得多,重要的是,它不会让你后悔和遗憾。

  “我会记住它的。”感觉这种东西有时很迷人,使人“坚信”,但它却经常欺骗我们,使我们上当。程序化的规则,虽然有些机械、不灵活,心急的人也许难耐它的刻板,但它是最靠得住的东西。由此推而广之,道德、良知、诚信、秩序、公正等等,这些维系人类社会的基本要素,要坚守而保证不丢失,不能寄希望于我们良好的感觉,最信得过的守护神只能是社会严密的规则运行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