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经三上手术台节制不吃“发”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乔榛是我国著名配音艺术家,曾任上海电影译制片厂厂长。在《叶塞妮亚》、《战争与和平》、《廊桥遗梦》、《魂断蓝桥》等近千部(集)外国影视剧中担任主角配音或译制导演。在日前央视热播的《诺尔曼·白求恩》中,为白求恩配音。

  乔榛声音儒雅,善配一些外国影视剧中英俊正直的角色,但正当他的配音事业如火如荼之际,突然一场恶疾袭来,他患上了泌尿系统癌症,先后三次上手术台。出院后,他仍

然乐观开朗,与众人有说有笑。对于这次疾病的经历,乔榛说,精神是人的支柱,坚强的意志、良好的心态、饱满的情绪,能调动体内的“积极因素”,是抵制疾病的最有力武器。如果精神倒了,那么离生理上的末日就不远了。

  乔榛爱好书法,每个月都要在自己的书房里铺纸挥毫练书法。横竖钩捺,寥寥数笔,一句唐诗便跃然纸上。笔锋雄健,龙飞凤舞,令人叹为观止。之所以这么爱好书法,乔榛解释说:“练书法能陶冶性情,净化心灵,因为写字要绝虑凝神,心平气和,完全进入静的状态,久而久之,使书写者的身心得到锻炼,其性情达到宁静致远,从而能延年益寿。10年来我坚持练习,对我身体康复起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为了使身体早日康复,他按医生的要求,坚持长期按时服中药,从不间断,即使到外地演出,他也把药带在身边;平时他还吃一些冬虫夏草等提高免疫力和抗击癌细胞的补品补药;在饮食上,他以多样化和清淡为主,诸如海鲜、鸡肉一类“发”的食品,他都克制不吃;在生活安排上,他注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不做过劳之事。

  从患病至今,乔榛一直没有放弃事业,仍然视事业如生命。他认为,适当参加一些工作与演出,会使自己心情愉悦,体力逐步增加,这样既对社会做出贡献,也有利于身体康复。在康复过程中,他参加了大量影视译制工作和文艺演出。自1997年至今,他与丁建华参加了以朗诵烈士诗词、遗书为内容的多媒体情景剧的演出,此剧在全国各地上演了70场。前不久回到上海后,乔榛气色很好,没有丝毫倦意,他兴奋地对同事说:“看来我的身体状况不错,疾病已对我无能为力了。” (祝天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