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让良药不苦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如何让良药不苦口
如何让良药不苦口
如何让良药不苦口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李大鹏)良药苦口利于病,人人皆知。问题是,有的药实在是苦不堪言,难以喝下。我们常看到,孩子哭闹着不肯喝,敏感的患者刚喝一口就吐出来,一碗汤药有的病人得连服多次,有的甚至是皱着眉头、捏着鼻子、含着眼泪在喝药!喝中药就这么痛苦吗?广州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郭洁文支招:降低药温、掌握服药时间等都能减轻“苦味”,但药里加糖的传统观念则实在不宜。

  她介绍,很多有经验的中医专家总结出多种中药去苦法,可以让中药比较容易入口。

  服药后喝适量温开水

  1.掌握时间。在一天24小时内,机体有两个吸收药物的“黄金时期”,一个在8∶00~10∶00,一个在14∶00~15∶00。苦味中药可在饭后上述时间内服用,因为机体新陈代谢等在此阶段都是最旺盛的,而对于小朋友、胃不舒服的病人而言,最怕的就是容易恶心,把药呕出来,所以饭后服食比较好。不过不提倡刚吃饱就马上服药,最好间隔半小时以上,空腹更不好,此时服药苦味最容易导致反胃。

  2.控制温度。郭洁文介绍,药温在人体体温之下苦味会不那么明显。根据有关专家研究证实,舌头对37℃以上的温度最为敏感,因此,苦味中药汤液的温度应控制在15℃至37℃。汤药温度低于体温时喝可以减少苦味。

  3.郭洁文说,服中药讲究“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在服药后喝适量温开水,这样既有利于胃肠道对药液吸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药液的苦味。

  可加蜂蜜勿加红糖白糖

  4.添加调味品。郭洁文指出,以前人们习惯在中药里放红糖、白糖,让孩子觉得稍微“好喝”一点。其实对于咳嗽药,医生不推荐加红糖、白糖,因为糖分会增加痰的分泌,而针对咳嗽的中草药很大功能就是化痰,糖和药物功用相左。如果药物不是以治疗咳嗽为主,可适量加些蜂蜜、蜜枣。但黄连、胆草类药物不提倡加调味品,因为会贬低药物的药性,如实在太苦可以加入一些甘草、大枣。她指出,红糖里含有铁和钙,和中药的一些成分发生作用会影响疗效,最好不要用。加不加糖最好问医生,有些中药就是要利用苦味达到疗效。

  5.尽量减少用舌尖触及药,可以减少苦味。研究表明,人的苦味感受器主要集中在舌头的前半部,以舌尖最为突出。因此,药液入口后,最好迅速含贮于舌根部,自然咽下,也可用汤匙直接将药液送至舌根顺势咽下。

  罗汉果配药效果不错

  6.掌握服药速度,药液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感觉味道越苦,因此,苦味中药的服用力求干净利落,“转瞬即逝”是最好的。

  7.郭洁文说,现在不少医院的中医科都开始用颗粒制剂了,就是各种药物做成颗粒,服用时直接冲服就可以了。这样不但免除了患者煎药的麻烦,而且口感较好,没有特别的苦味。

  8.现在不少儿科医生提倡用罗汉果配药,因为罗汉果是名贵药材,性凉、味甘,本身有清肺润肠功能,对一些热咳、急性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胃炎等疗效不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