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速回应舆论是对民意的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当有人通过媒体提出质疑时,经常我们看到的是,被舆论质疑的公权力部门要么保持傲慢沉默是金、要么拖沓推诿闪烁其词、要么断然否定悍然指责,而这一次,四川省交通厅稽查征费局在媒体见报次日舆论甫一形成就站了出来,自处风口浪尖又能自证其实,其有理有节坦然面对的执政勇气及智慧,足令公众刮目相看。

  事实上依照某些权力部门的旧日做派,对舆论批评是可以视而不见的。像这次的“

养路费”新闻,人之共识是,国家有权力依法征收公路养护资金,车主有义务为这笔公共服务埋单,毕竟没有人愿意在无人养护的公路上行驶。所以,作为省级交通管理部门,实施行政性收费是履行职责,至于其面对的合法性质疑,大可交由上级部门乃至国务院去应对。因此四川省交通厅稽查征费局此次对舆论的快速反应,体现出敢于正视矛盾、善于疏导民意的成熟执政能力。

  传媒对重要新闻议题的反应日益迅速,而政府部门的反应当然也应紧跟。大量事实证明,那种一边倒式的不利舆论,往往是政府部门掉以轻心未能及时化解所致。随着公民社会的逐渐养成,信息流动的多元快捷,公众对自身权利的看护意识越来越强,社会对政策透明度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在执行政策之外,还应有向公众解释政策乃至推销政策的智慧及能力。

  正如学者王琳所说,他关注的还不是养路费的收取,而是事件中的法律冲突。那么为什么他的观点会引起公众如此关注?是不是从另一侧面也反映出“政策透明度”不够引发的“信息不对称”,还有,到底是《公路法》立法过于超前?还是“费改税”立法过于拖沓?这些问题进入公众的视野并引发思考,也许是“养路费”新闻附带而出的最大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