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践行荣辱观 恪守职业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8月25日下午,北京通信公司电视电话会议室里,130多位新闻工作者、高校新闻院系、新闻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视电话会议”北京主会场内。与此同时,在电视电话的那一头,来自全国各地33个分会场的新闻工作负责同志,省直新闻单位及子报、子刊、网站负责同志和优秀新闻工作者代表2300多人,就同一个话题与主会场的同志进行着视频、音频互动。

  尽管身处祖国各地,但是通过电视电话这一现代化工具,全国各地的新闻工作者如同身处一室,围绕如何不断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这一重大主题,各会场的气氛热烈而活跃。

  与会媒体负责人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这次的电视电话会议举办得非常有意义,有助于各地各媒体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新闻队伍荣辱观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新闻单位响应落实“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巡回报告团倡议和中国记协意见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新闻战线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搞好队伍建设。

  新华社副总编辑俱孟军率先发言介绍他们的心得。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新华社通过自身的实践,建立了覆盖全社所有单位、岗位和人员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对采编、营销、管理等不同类别的考核,促进了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不断完善的考核评价办法发挥着奖勤罚懒、争先恐后的激励作用,增强了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自觉履行职能的意识。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总编辑李英华向新闻同行们介绍了他们力抓“以老带新”所带来的成效。她说,随着天津广播事业的发展,近年来一大批有志于新闻事业的年轻人成为广播新兵。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这些广播新兵学历高、知识面广,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是天津电台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但是,他们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缺乏系统的学习、了解和认知,对党的新闻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缺少切身体会,对担当新时期广播人的重任、促进广播事业繁荣发展缺乏必要的技能。因此,抓好对这些广播新兵的教育和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天津电台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把加强对广播新兵的教育培训作为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把建立指导老师制度、抓好以老带新作为教育培训广播新兵的主要抓手,于2004年4月出台了《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关于为新职工配备指导老师的规定》,要求凡近几年进电台工作的年轻编辑记者、未经指导老师培养的,各频道和有关部门都要为他们配备指导老师,对他们进行为期一年的全方位指导培养,目的在于通过指导老师对广播新兵的言传身教,使党的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得到传承,使广播新兵的政治素质、业务技能进一步提高。

  重庆晚报总编辑石刚向大家介绍了晚报一批年轻的新闻人自发归纳并以之自律的《新闻采编“八荣八耻”》:以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荣,以漠视正确舆论导向为耻;以“三深入”、“三贴近”为荣,以“遥控采访”脱离群众为耻;以恪守新闻职业道德为荣,以收受红包以稿谋私为耻;以追求客观真实为荣,以编造虚假新闻为耻;以采访全面准确公正为荣,以主观臆断偏听偏信为耻;以雅俗共赏真情关怀为荣,以格调低俗追求卖点为耻;以编稿严谨把好关口为荣,以马虎了事不负责任为耻;以热爱学习爱岗敬业为荣,以得过且过“打工意识”为耻。听着这些年轻新闻工作者总结的《新闻采编“八荣八耻”》,与会的老新闻工作者不禁莞尔,颔首称是。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浙江记协和中国化工报的代表,也将本媒体的做法和体会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不知不觉间,两个小时的时间悄悄地过去了。

  已经取得的成果,让与会的新闻工作者备感欣慰;将这一受到新闻界和人民群众充分肯定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是大家的迫切愿望。会议临近结束,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翟惠生向全国同行介绍了今年年底前“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工作:一是把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新闻职业道德,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向高校新闻院系延伸;二是建立新闻单位的互动和交流机制,组织东部地区新闻媒体骨干记者到西部地区新闻媒体换岗交流;三是把11月8日中国记者节作为展示新闻队伍时代风采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的重要平台。“自觉践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和人民、忠于职守、深受人民群众信赖和欢迎的高素质新闻队伍。”这位记协领导最后向全国几十万新闻工作者表达的殷切希望,道出了与会者的共同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