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日高温干旱得到缓解 四川迎来盼望已久的降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成都8月25日电8月20日以来,成都、遂宁、自贡、宜宾等地迎来了盼望已久的降雨,成都最高气温跌穿30℃。一直受骄阳炙烤的盆地东南部气温大幅下降,泸州等地的最高气温只有25—27℃,比前几日整整下降10℃。四川盆地持续一个多月的高温干旱终于得到缓解。

  据四川省气象局气象专家介绍,进入8月下旬,大气环流将发生调整,前期控制四川

省的高压环流将减弱东退,受南下弱冷空气影响,高温天气出现转折,阵雨天气逐渐增多。近日,盆地内的日平均气温较前期普遍下降3—5℃。

  8月20日,自贡、遂宁及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瞄准机会,三地用增雨火箭炮打下甘霖。近日,自贡市的日最高气温已降至30℃,较前日降温9℃左右,该市2006年第6号高温橙色预警已经解除。遂宁虽然气温有所下降,但由于没有持续有效的降雨,干旱依然非常严重。宜宾在成功实施大面积人工降雨的同时,还成功扑灭了珙县两处因雷电引发的森林火灾。气象部门预计,8月29日前后,宜宾地区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对扭转高温天气缓解干旱有明显作用。

  近日的降雨对盆地西部水稻的灌浆和成熟较为有利。特别是对旱情较重的川南地区,近期的降雨将有利于再生稻的稻芽萌发及恢复性生长。但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川中和川东主旱区在8月26日前降雨仍不明显,旱情将持续,晚秋作物无法及时播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