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殡葬业成大学生就业新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多名大学生竞聘一个岗位

  过去唯恐避之不及的殡葬岗位,如今成了大学生就业新选择。

  近日,广州市殡葬中心17个岗位招聘23人,引来了众多高学历人才的竞争。报名的几天里,有170多名大学生亲临咨询,其中102人(包括多名硕士生)拿到了竞聘准考证。在没

有取得报名资格的应聘者中,不乏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一名北大的法学学士因没有广州户口,工作不满两年,达不到应聘岗位的要求而没能拿到准考证。据悉,前来报名的还有10多名硕士研究生,他们大多应聘的是管理类职位,不少人在原单位已经是骨干或中层领导。

  一名前来应聘的女士说:“我是学临床医学的,应聘的岗位是特殊妆容。在医院与在这儿,工作的内容相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再说了,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干这行不怕失业,工作稳定,收入高啊!”

  广州市殡葬中心这次招聘的岗位提出的条件不低,本科以上和一线工作人员的月薪可达5000元以上,而大专、中专等学历的二线工作者,如业务推介员等,月薪也在3000元以上。这次招聘除了面试笔试,一个岗位至少有20多人来竞争。从今年开始,还需要经过民政部门审批,其难度不亚于报考公务员。

  殡葬业招聘为何如此火爆?业内人士分析,殡葬单位是民政局的下属事业单位,工作稳定,收入高,待遇好,从理论上讲符合大学生的择业标准。在人口老龄化的今天,殡葬业将逐渐走向职业化、科学化,殡葬业就业的空间很大。

  新设备新技术需要高学历人才

  全国现有殡仪服务单位3000多家,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工作人员大多是子承父业,代代相传。随着新设备的引进,新技术的应用,这个行业不再是胆大能吃苦就可以胜任的,引进高素质人才,是社会时代发展的必然。“这次能吸引到这么多高学历的人才,是殡葬中心的一个飞跃。”广州市殡葬中心的负责人如是说。

  在中国,由于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人们对“死”有一种天然的恐惧和避讳,认为谁触及“殡葬”就会给谁带来晦气,更别说从事这一行了。新中国成立后,改革殡葬风俗,由“土葬”改为“火葬”,但人们对殡葬业的偏见并未改变。目前广州市8个区只有广州市一家殡葬中心。2000年,广州市新殡仪馆投入使用,实现了自动化和机械化,中心全程电脑自动化管理,自动化水平大大提高,一年火化遗体就达3万多具。此外,广州市殡葬中心还是国际运输网络中心广州办事处,不少外籍人的遗体如果需运输回国,都需要该中心经办,对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

  国外对从事殡葬行业的人员要求很高,加入该行业的人员必须完成本科学历后,再学习两年的殡仪专业。广州目前是上千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宗教信仰、文化的要求都有不同,随着殡葬行业科技含量的提高和服务理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将被吸引投身其中。

  找“好听”的不如找“实惠”的

  广州大学生热聘殡葬业,此种现象并非广州独有,上海和北京的殡葬服务业,也日渐成为大学生择业的热门。据报道,今年北京市殡葬系统计划招收5-6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就收到了来自北大、清华等名牌高校的500多份应聘简历,其中1/4是硕士研究生,录用比例更是高达100:1,可谓百里挑一。

  业内人士认为,殡葬业的“热”侧面反映了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变化,但也反衬出大学生就业的“难”。在目前适龄就业人口成比例增长,而就业机会未成比例增加的情况下,找到一个工作解决生计问题是大学生的当务之急。最近广东省出台了经济上补助、资助的激励性举措鼓励大学毕业生去从事“三支一扶”(到经济欠发达地区支农、支教等),可从目前反馈的信息看,并不乐观,不愿意去基层、经济欠发达地区就业,是目前大学生的普遍想法。

  但不管怎么说,殡葬业的“热”说明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在发生变化,人们对职业的选择越来越宽容,不再是找“好听”的工作,也不太在乎那些传统意义上工种的尊卑,而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工作。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既然有这个行业,就得有人从事这项工作,毕竟社会在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