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游降雨大幅减少,长江主汛期出现罕见枯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6: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武汉8月25日电】(刘萍詹国强)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专家日前分析认为,今年长江主汛期出现罕见枯水,其主要原因是长江上游降雨比历史同期大幅度减少所致。

  进入8月以来,长江中下游河段水位连续走低。万里长江最为险要的荆江河段中的枝城、沙市、石首等多个水文站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同期最低水位,长江南京下关水位8月18日降至60年来同期最低水位。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水情专家在分析这一情况时说,长江是一条雨洪型河流,其洪水主要由降雨形成。因此,降雨多少对水位变化的影响大。统计资料表明,今年长江上游降雨比往年同期偏少。截至8月中旬,长江上游来水量比多年平均值减少了42.9%。加上气温升高,四川、重庆今年出现持续高温,水分蒸发量大,导致旱情严重。

  针对主汛期长江出现的低水位,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史光前提醒沿江各地,久旱必防久雨。他认为,这是大自然对立统一的规律,历史上长江“先旱后汛”“先汛后旱”的情况都发生过。因此,各地仍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防汛方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