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生用力拉致新生儿锁骨骨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7:4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文昌8月25日讯(记者 陈新)8月8日,文昌市清澜镇的戚女士在文昌市人民医院产科生下一个男孩。8月23日,文昌市清澜镇的何女士在文昌市人民医院产科生下一个男孩。经医生拍X光片均被诊断为:右锁骨骨折(本报8月15日曾报道)。一个医院为何会接连发生两起新生儿骨折?是医生助产不当还是婴儿或孕妇本身的问题?记者带着疑问进行了调查采访。

  儿子刚出生

  父亲被告知可能伤到右肩

  据黄先生介绍,8月23日上午9时许,他送将要临产的妻子何某到文昌市人民医院产科分娩,当天中午12点半左右,妻子顺产生下一个男孩。此时,站在产房门外正等着喜讯的黄先生却接到一个令他担心的消息。产房出来的医护人员告诉他,他的孩子由于个头大,左肩出来了,但右肩没出来,助产师费了力才把婴儿弄出来,并称小孩有可能伤到右肩,需细心观察和护理。第二天,医生给小孩拍X光检查显示小孩右锁骨骨折。

  “产检无不良症状,分娩前一个星期的检查胎儿也是正常的,怎么一出生就变锁骨骨折了?”黄先生很是不理解。他认为,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医护人员助产不当造成的,希望医院能给一个满意的答复。

  医生解释:

  用力拉为了保母子安全

  今天,文昌市人民医院产科负责人符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黄先生的孩子比较大,有7.9斤重,由于母亲骨盆小,产程比较短,小孩出了一半就被卡住了。当时为了保证母亲和孩子的安全,助产师就用了一点力拉了。该院孙副院长也告诉记者,从他了解的情况看,当天当班的护理师和助产师在给黄先生儿子接生时没有违反诊疗常规,助产术也没有不当的地方。新生儿骨折有多方面的原因,现在是何种原因还不好判定。但不管怎样,医院肯定会尽力把孩子治愈。

  医院称两“骨折婴儿”接生

  不是同一个助产师

  当得知8月8日,文昌市清澜镇的戚女士在文昌市人民医院产科生下的一个男孩,也同样为右锁骨骨折时,黄先生疑问,为他和戚女士儿子接生的助产师是否为同一个人呢?该助产师是否有执业资格证呢?该院产科负责人符某表示,由于不是同一个班的,负责给戚女士和黄先生的妻子接生的护理师、助产师是不同的人。但可以肯定的是该院产房里的护理师、助产师都是经过考试取得相关执照的,他们都是执证上岗的。

  专家称助产时用力过大

  可致新生儿骨折

  针对新生儿发生锁骨骨折的现象,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生儿锁骨骨折是分娩时的并发症,其发生有一定的比例。婴儿锁骨骨折的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先天性的因素以外,婴儿在分娩过程中,如果助产手法不当,如为了把婴儿接生出来用力过大都有可能导致骨折。但由于婴儿锁骨不是功能性骨骼,只要妥善护理,骨头可以自然愈合不会发生畸形,对小孩日后不会有不良后果。

  有关专家也指出,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如果出现“肩难产”的情况,为了保证妈妈和婴儿的安全,有的甚至可以先剪断锁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