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卖淫者离开”与孟母三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7:4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日前,海淀区清河镇一条百米长、两三米宽、即将拆迁的胡同,居民贴满了“请卖淫者离开,还胡同纯净天地”的标语。此举缘于这条胡同,每到夜幕时分,几十名打扮妖艳、举止轻浮的女子就聚集于此,对过往行人做出挑逗性动作。更严重的问题是,与北京市二十中学相邻(《新京报》8月24日)。

  男生经过那条街时,“都不敢抬头”。这样的环境,怎能不影响孩子的成长?一个

负责的母亲无法不担心孩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于是附近居民自发贴标语,这个本该由公安等相关部门出面管理的事情,却要居民动手驱逐,个中滋味实在耐人寻味。有同样苦恼的家长不只是北京这个胡同的居民,有例为证:“番禺某花园业主网上激辩:维护家园安宁,能否拒绝‘小姐’进住?”(《羊城晚报》7月4日)。

  作为身边有未成年子女的家长,谁不知道居住环境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家住在名校附近和住在菜市场或者臭水沟附近能一样吗?古人早就有言,“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正因为如此,坊间一直有“孟母三迁”的故事流传。孟轲的家附近是否也靠近了“红灯区”,我没有看到相关的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孟母一再搬家的原因就是“怕孩子学坏了”,所以选择“择良邻”而处。后来众多母亲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一再搬家,为的就是“择”个好“邻居”。当然,随着现代都市人邻居观念的淡薄,“择邻”变成了择环境。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海淀区那条胡同的居民在自发贴标语后仍然不能驱逐“小姐”的话,那么有的家长可能无奈地搬家,有的甚至“三迁”,可是“三迁”的成本有多高知道吗?但如果和孩子的成长成本比起来,“三迁”又算得了什么呢?

  忽然想到媒体热议的“孟母堂”。上海“孟母堂”事件以来,教育部近日首次作出回应,认为类似“孟母堂”的全日制现代私塾违背义务教育法,应予取缔。“孟母堂”发言人坚持不会放弃,并将提出行政申诉。对此,家长们站在支持“孟母堂”这一边。(8月24日《东方早报》)“孟母堂”的学生必读《诗经》、《楚辞》、《幼学》、《古文观止》和《唐诗三百首》等,用“孟母堂”的创始人吕丽委的话说:“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满身伤痕地从学校来到这里。他们只能是一小部分优秀学生的牺牲品,最后就成了我们现行高淘汰率教育选拔机制的残次品。”和注重数理化、计算机和外语等生存技能培训的当代教育相比,“孟母堂”确实是对当下大一统的教育模式的反叛。“孟母堂”为什么赢得那么多家长的支持?因为家长们很清楚现代教育体制的缺陷,与其“三迁”,不如送子到“孟母堂”补传统文化的课。正如晓宇所说,从“孟母堂”的名字中就可以看出,孟母三迁,为的是教育的主导权,“孟母堂”所代表的也不过是学生家长从现行教育体制中对教育主导权的争夺。而社会公众在关注这一争夺的过程中,发泄对现行教育制度的不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