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J 精彩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7:4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中消协又犯“低级错误”了

  ■金卯刀

  事件 8月16日,一则来自中消协的消费提示发表,称:“游青藏……为防止出现高原反应,大家在进藏前要尽可能带上红景天、圣宁万应油、复方丹参滴丸等”。(《新京报

》8月24日)

  评论 部分厂商与消费者对消协突出“圣宁牌”的万应油提出了质疑,认为这是利用中消协的公信力给商家做广告。应该承认,部分厂商与消费者质疑是有其道理的:为什么红景天、复方丹参滴丸都没有突出是何种品牌,而唯独突出“圣宁牌”的万应油呢?中消协的有关负责人回答说:“我们不会为任何企业打这种软广告。”可事实上,这样的消费提示不是在给企业打广告又是什么呢?

  上述消费提示明显存在着问题,当属一种“低级错误”。也许那不过就是一则普通的消费提示,中消协在不久前的“欧典事件”中已经饱受质疑以后,可不可以在做“产品推荐”的时候谨慎一点,不再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呢?

  “人品计算器”大可一笑了之

  ■端木

  事件 24日翻《中国青年报》,发现一些专家、律师跟一个小小的flash游戏干上了,什么东西让专家律师齐声谴责呢?原来是一个叫“人品计算器”的flash小软件,输入姓名,点击“计算”栏,就可获得人品分值和相应的人品评价。记者测试了一下,孙悟空人品不敌白骨精……于是专家愤怒谴责,说这些低俗的恶搞对未成年人有不良影响。

  评论 一个flash小玩意有那么大的破坏力?看着专家们口诛笔伐的样子,不禁为这个可怜的flash制作者捏把汗。在“反恶搞”的盛大声浪中,我听到一个值得注意的声音,有人说:反恶搞是应该的,但首先要区分善搞和真正的恶搞。真正的“恶搞”应具备几个必要要素:动机恶意、效果恶劣、造成侵权、有悖公德。我们绝不放过恶搞,但也不应殃及善搞,否则,将扼杀网民的创造力。

  诚如斯言,我看,“人品计算器”这个小游戏,大可一笑了之,因为没有证据表明它动机多恶毒或造成多恶劣的影响,只不过是一次小幽默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