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冥王星的行星地位 30年争论一朝出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8:1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5日电(记者 周润健、蔡玉高)24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表决决定将冥王星“开除”出九大行星队伍,将它归入到“矮行星”。至此,有关冥王星的行星地位之争终于见了分晓。

  冥王星发现于1930年,是“九大行星”中离太阳平均距离最远,质量最小的行星。

  据我国行星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人类发现了冥王星的卫星卡戎,通过卡戎,科学家们第一次计算出了冥王星的质量,发现冥王星根本没有当时预计的那么大。自此,关于冥王星是否是大行星的争论便开始了。

  上世纪90年代,天文学家开始发现柯伊伯环带,在这个比冥王星绕太阳轨道更远的一个带状区域中,人类发现了上千颗天体,而根据冥王星的质量、组成成分,将其归入柯伊伯环带天体更为适合。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在历史上已经“约定俗成”,它早就应该从“九大行星”的序列中“下岗”了。

  “根据本次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通过的新定义,行星指的是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而冥王星椭圆形的轨道同海王星轨道交迭,显然不符合这一定义。”赵之珩说。

  有关专家指出,不论从大小还是从轨道上看,冥王星越来越不像一颗大行星。因此,将冥王星“开除”出九大行星队伍,是众望所归。其实,在天文界早就达成过这种共识。

  赵之珩表示,也许会有一些人因冥王星被“降级”而感到失望,但他们也应当看到好的方面。他说:“我们为行星创建了统一的标准,而那些不符合标准的‘矮行星’则退出了这一行列。”

  “当然,冥王星降不降级,这只是‘表面文章’,此次表决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这次争论,人类对行星的定义更为明确和统一了,这对今后进一步研究、探测、认识太阳系有着巨大帮助。”王思潮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