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召回”将索尼拉入“电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8:28 新闻晨报
□晨报实习生 邓杰 林颖 晨报记者 徐斌忠

  ■继戴尔之后,苹果也宣布召回由索尼生产的笔记本电池

  ■使用索尼电池的联想和东芝表示暂未受影响

  ■索尼方面表态:预计再不会发生因使用这些特定电池芯而引致的召回

  离戴尔公司宣布召回410万块笔记本电脑的锂电池才刚刚过去10天,苹果电脑公司也陷入“电池门”。昨天,苹果公司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主动召回180万块苹果笔记本电脑的锂电池。据悉,苹果此次召回的180万块电池,其中在美国本土出售的有110万块,在美国以外的市场有70万块。苹果此次的召回事件涉及中国的苹果电脑用户,但苹果公司未透露具体的用户数。记者昨日走访苹果公司授权的本市维修中心时发现,已有用户携带苹果电脑前往维修中心要求更换电池。鉴于戴尔和苹果打算召回的电池均出自索尼公司,索尼中国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截止目前,索尼预计不会再发生因使用这些特定的电池芯而引致的召回”。

  [苹果公司]电池更换之前仍可继续使用

  

  昨天,苹果公司已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有关此次的召回信息。据苹果公司披露,属于此次召回之列的电池是在2006年2月至5月期间售出的,与15英寸MacBookPro电脑系统一起使用。受影响的电池型号为A1175及以U7SA、U7SB或U7SC结尾的12位数序列号。提及召回的原因,苹果公司表示,近来发现供给Apple的某些15英寸MacBookPro电池不符合电池性能的高标准。记者注意到,苹果公司特别强调,“受影响的电池不会造成安全隐患”,用户在获得更换之前仍旧可以继续使用当前的电池。

  苹果公司此次召回计划将通过专门的Web站点进行。如果读者无法访问该站点,可拨打苹果公司售后服务专线(800-810-2323)寻求帮助。

  [召回现场]已有用户找本市的服务商更换

  

  位于广东路500号世界贸易大厦707室的北京直信创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是苹果公司在本市的授权服务商之一。昨天下午1时左右,记者来到该公司,看到公司里有八九名顾客,但主要是送修ipod等商品的。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里,并没有顾客前往要求更换电池。据该中心主管柳先生介绍,维修中心当天上午才收到苹果公司有关电池召回的通知,不过已接待了一位顾客上门要求更换电池。

  [事件延伸]联想东芝未受影响,索尼预估不会再有召回

  

  戴尔和苹果一前一后大规模召回笔记本电池,令许多笔记本电脑用户心存疑虑:下一个执行召回计划的将会是谁?

  用户的疑虑并非毫无根据,毕竟戴尔和苹果打算要召回的电池均出自日本索尼公司。由于索尼公司生产的电池也提供给东芝、联想等公司,这些公司是否也会因为存在安全隐患等原因而实施召回计划?记者昨日联系了联想笔记本电脑售后服务商,据介绍,联想暂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到目前为止,他们也没有接到有关的召回通知。东芝笔记本电脑客户服务中心也表示,截至目前,并没有接到有关电池召回方面的通知。

  索尼中国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索尼预计不会再发生因使用这些特定的电池芯而引致的召回”。索尼解释说,此次召回的原因,是在极度罕见的情况下,相关的电池芯中有微小的金属屑会接触到电池芯的其他部位从而产生短路。一般这种情况发生时,电池组会断电。不过这种短路会引发电池芯过热和可能起火。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会因为不同电脑制造商使用的电脑系统配置不同而产生差异。

  [专家说法]不能“一棍子打死”锂电池

  戴尔、苹果相继大规模召回笔记本锂电池,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全球笔记本消费者对于锂电池安全性的隐忧。昨天,记者采访了国家863计划电池检测中心主任王子冬,他表示,眼下戴尔及苹果大规模召回笔记本电脑电池,并非说明所有笔记本电池都有问题。一般而言,锂电池从开发到生产,其开发者和生产者都非常注重其安全性。戴尔虽然在全球范围召回410万块笔记本电脑的电池,但是实际发生事故的笔记本只有6台,而且发生故障的原因比较复杂。

  王子冬表示,现在笔记本的流行趋势是小巧轻薄,但是从散热的角度来说,越小的笔记本散热越困难。王子冬告诉记者,电池检测中心也在考虑如何能使锂电池的隔膜更耐高温。据介绍,目前锂电池的隔膜一般只能耐50℃的高温,而他们在考虑用能耐240℃高温的电池隔膜。另外,现在使用的锂电池电解液是易燃的,今后可能考虑改进。

  晨报提醒

  

  这次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召回计划是委托授权服务商来完成的。苹果公司并不通过电话或邮件方式直接通知用户,用户可以上网查询自己的笔记本电池是否在召回之列。用户如果确认电池在召回的范围内,可直接联系当地的授权服务商,由服务商为用户免费更换电池。也可以拿到维修中心由中心代为查询,到维修中心更换电池时,需携带发票、保修卡、笔记本及电池。据介绍,此次电池更换大概需要4到6周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