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靠自主创新破解战略课题--再访开封空分集团有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8:44 大河网-河南日报

  一个国家的装备制造业,是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立足之基。因为真正的核心技术、核心装备是买不来的,一个国家的现代化也是买不来的。

  广泛应用于钢铁、石化、煤化工等基础产业的大型空气分离设备的生产,就是具有政策背景、体现某种国家意志的一种重要技术装备制造业。长期以来,空分装备制造一直被国外大企业集团所垄断,中国这一不可或缺设备的供应,一直受制于人。实现4万及以上等级

大型空分设备的国产化,是国家的殷切期盼,是我国几代空分人为之奋斗的目标。

  中国装备制造业不乏有志之士。为加速4万等级大型空分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原定位于生产中型空分设备的开封空分设备厂,“七五”以来投入1.5亿元,全方位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到目前,已成为设计、制造、成套国内最大规格空分设备的企业集团,顺利完成了从“中”到“大”的嬗变。

  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企业技术进步的首要途径,作为迅速实现企业生产技术基础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开封空分厂就与天津大学合作,开始将规整填料用于空分设备精馏塔的研究,于1997年11月初诞生了我国的全精馏无氢制氩技术。这套6000m3/h空分设备,成为国家级优秀新产品。1998年,国产第一套15000m3/h空分设备,又在该厂诞生并成功投入生产,设计达到国际同期先进水平。开封空分人为实现大型空分设备的国产化,年年奋斗,月月探求,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上世纪90年代末,他们与山东德州的华鲁恒升公司紧密合作,积极向国家申请大氮肥和大空分国产化项目,获大力支持,迅速在政府有关部门通过立项。国家为支持这一重大装备国产化研制项目,设立8个专题进行专门课题攻关,开封空分集团单独或与华鲁恒升公司共同中标了除空气压缩机之外的其他7个攻关专题。这套设备于2004年9月19日顺利一次开车成功并投入试生产。中国首套4万等级大型空分设备迄今为止的稳定可靠运行,标志研制目标顺利达到,我国空分设备制造业,由此跻身于世界空分技术强国之列。

  开封空分集团没有固步自封,他们登高望远,更加努力地进行技术创新,更加努力地提高技术水平和开发能力,更加努力地开拓市场。

  2004年12月2日,开封空分集团与河南永煤集团正式签约为之生产52000m3/h大型空分设备项目。该项目在永煤集团年产50万吨甲醇项目中处于龙头地位。

  煤化工的行业特点,要求设备必须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安全可靠性是首要目标。接到任务后,开封空分集团成立由精兵强将组成的设计攻关小组,利用先进的ASPEN软件对多种设计方案进行计算、比较、分析,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打退一个个“拦路虎”,完成了总体设计。

  2005年11月,52000m3/h空分装置的最终设计审查如期进行。专家们一致认为:设计过程中认真贯彻了“质量第一”方针,充分尊重用户意见,整个流程合理、先进,符合用户个性化要求。采用众多先进工艺和技术的这套设备,要求氧气产量52000m3/h,纯度为99.6%;氮气产量65000m3/h,纯度为99.6%;液氩产量1600m3/h;氧、氩提取率达到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具有装置大、设计复杂、产品提取率高等显著优点。目前,52000m3/h空分装置的生产制造已经基本完成,进入安装阶段。如能开车成功,将在我国的煤化工行业竖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最近,为适应国内外市场对空分设备日趋大型化的需求,该公司从事的“超大型空分及石化装置冷箱本地化”技改项目,又被批准列入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专项技改项目,并给予资金扶持。为了追赶国际空分行业先进技术水平,实现大型空分设备国产化的目标,聚集于黄河之滨、古梁苑之侧的开封空分集团的有志之士们,认真分析与国外大公司的差距,从抓主要矛盾入手,着力提高技术开发能力。他们选用引进国际先进工艺流程模拟软件,通过培训和二次开发,然后再用于生产的办法,取得了良好效果,使自主开发能力快速提升,为实现大型空分国产化准备了必要的技术条件。这种坚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科学办法,大大推动了我国整个空分行业技术开发能力的提高。开封空分集团没有就此止步,他们深知,没有科技的大进步、没有技术的自主创新,没有自主知名品牌,就没有真正的国产化。于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引进动态工艺流程模拟软件、应力分析软件、多种用于单位设备的计算软件,不断把开发能力向新的高度推进。

  记者在开封空分集团采访的几天里,深深为他们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执着所感动。

  他们最早将规整填料精馏塔技术应用于空分制氩系统,就此诞生了我国的全精馏无氢制氩技术,示范带动全行业规整填料精馏塔和全精馏无氢制氩技术的普及,使空分设备的能耗显著降低,制氩能力极大提高,氩气的售价大幅降低,使我国的空分技术跨入一个新时代,国内优质钢冶炼等用氩技术由此得到快速发展。

  他们陆续开发出一系列不同规格、不同压力等级的内压缩流程空分设备,设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套国产化4万空分,采用的就是压力为8.5Mpa的内压缩流程,这项技术成为大型空分国产化不可或缺的条件。

  迄今为止,规整填料塔、全精馏制氩和内压缩流程,仍是世界空分行业普遍采用的三项最新技术。我国空分行业技术进步的史页,为开封空分人的贡献,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报记者于亚男通讯员张长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