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篮球的不公说开去(叶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8:52 东方网

  正如火如荼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使我想到了一个历史画面:那也是在某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上,美国队中一名身高1.60米出头一点的队员,正煞有介事、聚精会神地防守一名身高在2米以上的球员。在一项最需要长人的竞技运动中,派一个“三等残疾”上场,我不清楚这是否属于一种“美式幽默”?抑或是隐含有更深层次意义上的“美国精神”?

  但这么一件有趣的事却使我认识到了现代篮球运动一个很大的不公正:一个1.60米

的小个子,要和2米以上的人一样面对3.05米高的篮架,这就好比一个60公斤级的拳击选手和一个90公斤级的拳击选手在较量,这本身就是不公平。既然我们能在拳击、柔道、举重、摔跤这些项目上按人的体重来分等级进行比赛,为什么不能在篮球上也按人的身高分一下等级进行比赛呢?所以,为了不让那些身怀超群球技,但限于身高的“三等残疾们”望洋兴叹,我建议国际篮联作如下改革:

  1.60米至1.75米的球员为一个等级,他们的篮架高度为2.85米;

  1.76至1.90为一个等级,篮架高度就是现在的3.05米;

  1.90以上为一个等级,而他们的篮架高度应为3.35米。

  我可以断言,这样的“改革”,起码能增加一百万世界级的球员和吸引十亿观众进入到篮球的天地,因为,“机会均等、权益均等”不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人心向背的检测仪。试想,举重比赛如不分等级,只看你举起多少重量,那土耳其的前世界冠军苏莱曼诺尔古就不可能成为赫赫有名的“神童”,仍是“丑陋的小怪物”一个。这样浪费一个人的天赋,不是太残酷了嘛!

  当然,篮球场上的不公毕竟只是游戏的不公,它不像社会不公那样,会对人的生存安全产生威胁。所以,作为一个要求进步的文明社会,首先要完成的重大使命就是不能强制1.60米的人和2米的人在同一场子里争抢篮板球,更不能为了个人或是“集体”的利益,制定出单赢的游戏规则。人类社会要想达到更高的文明程度,先决条件就是赋予每个人以发展自己、表现自己的公平权利,而绝不是在高矮胖瘦、家境状况、身份背景等一些非理念的因素上来限制他人。

  改革社会上的不合理现象本身就是人类亘古以来追求的目标,也是人类社会走向文明的动力和标志,所以这也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这方面没有什么等级之分,也没有什么头衔和身份,需要的只是你个人敢于思想的勇气。


作者:叶治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