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为小区乱行车“把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00 解放日报

  昨天,记者在位于茂兴路的仁恒广场小区内的环路发现,花坛外侧上一道道车漆擦蹭痕迹触目惊心。居民反映,尽管物业公司已在小区内设置了交通设施、标志,但不少出入小区的车辆不按规定方向行驶,导致环路时有车辆“顶牛”,车辆间常发生事故。记者在多个大型小区都发现这样的行车乱象。那么,谁来为小区内交通立规矩?

  近年来,随着本市私家车日益增多,不少小区已在内部道路增划分隔线,增添方向

指示牌、减速带等设施管理小区交通,新建小区更是一开始就把小区交通纳入规划范畴,无奈碰上一些“野蛮司机”,这些设施都形同虚设。徐汇区盛大花园小区地面划有分隔线、方向指示箭头,反光镜、减速带等设施也一应俱全,可不文明行车现象时有发生。昨天19时30分,短短10分钟内记者就在小区看到两辆车逆向行驶、多辆车快速行驶。一辆高档轿车呼啸而过,有经验的驾驶员估计,时速至少40公里。

  据悉,小区道路不属市政规划道路,交通法规没有对小区交通做出明确规定,只有当小区内发生交通事故时,才由当地派出所参照交通法处理,因此小区交通实际多是由物业管理。但物业规定并非法律,小区保安也没有执法权,即使小区内设置了行车标志并有明确的行车规则,对于在小区内高速行车、不按照规定路线行车等行为,也没有任何约束作用。

  昨天下午在普陀区某大型小区,保安人员当着记者的面拦下两辆高速行驶的汽车,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速度,刚一放行,车辆便飞速驶离。小区保安告诉记者,对于他们的劝告,部分驾车人不予理睬,有些人甚至出言挑衅:“我没违法,你管得着?”

  尽管目前本市尚没有针对小区的交通法规,但交警部门表示,小区内道路相对狭窄,加之非机动车、行人较多,绿化和公共设施容易遮挡视线,小区乱行车极易引发事故。小区道路主要供行人行走,行人具有小区道路的优先权。机动车进入小区理应减速慢行、限速行驶。

  不少市民认为,小区交通管理不应该成为真空。他们建议:作为业主利益代表的业委会应根据小区实际制定行车公约,并辅以物业合理引导管理,让这些行车公约成为业主共识并明确业主遵守义务,这样家门口的交通规矩才具有约束力。多位市民表示,维护小区交通秩序,提高小区居民文明行车意识是关键。位于桂林西街的康兴花园,业主们多年来已形成习惯,进入小区自觉减速慢行,甚至在乘坐出租车出入或有朋友来探望时,业主们都不忘叮咛小区行车注意规矩。

  真华路上的万里小区,不仅小区居民达成共识遵守小区行车规定,保安主动询问外来车辆访问哪家业主并引导来访车辆按规定行车。一旦遇到超速、逆向行驶的外来车辆,保安会直接提醒被访业主。

  

谁来为小区乱行车“把龙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