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名学子聚商丘 泪水纷飞送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06 大河网-大河报

  

百名学子聚商丘 泪水纷飞送恩人

  

百名学子聚商丘 泪水纷飞送恩人

  

百名学子聚商丘 泪水纷飞送恩人
10年来捐资350多万元,资助200多名贫困学生的商丘一热心村支书,突患心肌梗死不幸英年早逝——百名学子聚商丘泪水纷飞送恩人

  1996年至今的10年里,商丘市睢阳区刘庄新村党支部书记苗胜利,陆续捐资350多万元,资助200多名贫困学生(本报8月4日A08版曾报道)。

  但是,8月20日,不幸却降临到这个好人身上。他在成都考察、学习新农村绿化建设经验时,突发心肌梗死去世。噩耗传来,曾得到过资助的贫困学子,纷纷从洛阳、郑州和商丘各县(市)赶来,为恩人送行。

  昨天上午,在苗胜利的追悼会现场,痛哭的学子、诉说的往事,这一切都令人落泪……

  村民免费用水电

  从泥瓦工变成老板,他不忘帮助村民

  1988年,苗胜利才19岁,就提着瓦刀带着同乡去商丘的工地干活。那时,苗胜利很艰苦,饿了,就吃口干馍;渴了,就喝口自来水。

  就这样,穿着一条满是补丁的裤子,他一直在工地干了6年,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也体会到老板的刻薄:别看他们平时花钱大手大脚,可给工人开工资时竟那么尖酸。

  苗胜利暗暗发誓:“等有一天我成了老板,绝不会忘记贫困的家庭。”

  从干泥工、钢筋工开始,到1992年,苗胜利已是建筑工程师,1994年升为施工队长。多年来,他共揽包工程20余项,产值3000多万元,创利税300万元,是新城办事处建筑公司创利税最多的大户,他所承建的工程合格率达100%。

  有了钱后,他在本村投资40万元建成一预建厂,为村里人提供一些岗位。他还投资10万元为本村建设水塔、变压器,免费让群众用电、吃水。兴建小学时,他一人捐款3万元。同时,他还捐资助学,广受好评。

  捐助洛阳深山沟

  只在电视上见过的穷山沟,震撼了他……

  1996年的一个晚上,苗胜利看电视时,看到新安县一群失学儿童泪飞如雨。这让他一夜无眠。

  当时,他正筹款上马养鹿场。可是,第二天一早,他仍然从银行里取出1万元钱,抛下繁忙的业务,直奔新安县。到新安县后,他找到主管教育的副县长,并来到偏僻的曹村乡。听说有人来捐款,曹村乡中心校的负责同志沿着山路跑了10公里去接他。

  以前只是在电影、电视上看过穷山沟,这次真看到了四面光秃秃的山,苗胜利震撼了:山里人怎么生活?如何忍受贫穷呢?孩子失学后也要重复祖辈的生活?想想,那是多么残忍!

  “孩子,以后叔叔供你上学。”苗胜利走到一户村民家,抚摸着一个小男孩的头说。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让小男孩一家热泪滚滚。苗胜利没敢看望过多的失学儿童,他担心自己承受不住那些孩子的渴望。随后,他给中心校放下1万元钱,含泪离开。

  他刚到家,就接到了被他资助而重新返校就读的孩子们的来信。

  “苗叔叔,谢谢您,您让我又回到了天天做梦都要去的课堂上……”

  “苗叔叔,对您的感激我一家人都表达不完……”

  “尊敬的苗叔叔,让我喊您一声干爹好吗?您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啊!”

  一行行歪歪扭扭的字,一句句充满真情的语言,让苗胜利很歉疚。自己做的只是一点点,竟收获了这么多感激。

  无论多么困难,自己一定要坚持资助下去。苗胜利咬着牙许下诺言。

  从1996年开始,苗胜利坚持每年都去新安县曹村乡一次,每次都带去1万元钱。到今年,已经有8个年头了。有的孩子在他的资助下已经考上了大学。

  全村感谢建小学

  老人们拉着苗胜利的手痛哭失声:“是您救了俺这穷山沟啊!”

  1999年,一名学生的来信引起他的注意:曹村乡老庄村的小学还是解放初建的,四壁裂着很大的缝,上学提心吊胆。

  苗胜利看到这种情况,立即给新安县教育局打电话,让他们代为了解该小学的情况。得知情况确实很糟糕后,苗胜利心急如焚,立即带上8万元钱去了老庄村小学。

  半年后,老庄村小学竣工,苗胜利受邀参加典礼。他来到刚建成的小学门外时,村民敲着锣打着鼓、唱着山歌拥了上来,很多老人拉着苗胜利的手痛哭失声:“是您救了俺这穷山沟啊!”

  面对一脸泪水的老人、不停鞠躬的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还有那些高兴的孩子们,苗胜利百感交集。村支书让他讲几句话时,他握着拳头说:“我只希望孩子们能好好学习,将来改变这里的贫穷面貌,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不再受穷!

  受助学子哭肿眼

  受助学子张丹说:“这两天一想到苗叔叔,我和爷爷就哭。”

  ”商丘市民权县胡集乡丁嘴村,张丹自幼父母双亡,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自2005年2月份以来,她曾多次受到苗胜利的捐助。今年,为了张丹上初中,苗胜利又拿学费又帮她联系学校,前前后后费尽了心思。

  “没想到苗叔叔就这样匆匆走了,连给我们再见一面的机会都没有……”昨天上午,在苗胜利追悼会现场,张丹痛哭失声。

  张丹告诉记者,本来就生活艰难,可不幸仍没放过她,2005年2月,爷爷患上食道癌,昂贵的医疗费使这个家雪上加霜。正在她面临辍学时,商丘的京九晚报举办了贫困学子展示栏,苗胜利看到后,立即送去了2000元学费,留下手机号让张丹有困难就给他打电话。此后,苗胜利又先后给张丹送去上万元,逢年过节还不忘给他们送去米、面、花生油等。

  “前天晚上,我和爷爷得知苗叔叔去世的噩耗后,抱头大哭。这两天一想到苗叔叔,我们就哭,直到把双眼哭肿。今天一大早,躺在病床上的爷爷就嘱咐我坐车从民权赶来,让

  我亲自给苗叔叔送行……”说到这里,张丹又哭了起来。

  百名学子齐痛哭

  学生们举着条幅:“苗叔叔,您的学生送您来了”。

  上百名学子从洛阳、郑州以及商丘各县赶来,在追悼会现场,他们举着条幅:“苗叔叔,您一路走好!”和“苗叔叔,您的学生送您来了”。一起大声痛哭,向他们敬爱的苗叔叔志哀。

  这其中,就有商丘市梁园区的陈奎。陈奎告诉记者,苗胜利从今年3月份开始资助他,当时他的父亲陈敬海患上了恶性肿瘤。他们家连给父亲医治的钱都没有,更不要说供他上学了,辍学只是早晚的事。得知这一情况后,苗胜利立即赶到学校给陈奎送去了5000元钱,然后,又到他们家看望卧病在床的陈敬海,同时又给他们带去了1万元钱。

  “每次我给苗叔叔打电话感谢他时,他都会批评我,说不要总想着这些没用的东西,要想着该怎么学到知识。苗叔叔还对我说,他要资助我到大学毕业。我也承诺一定会拿到名牌大学的通知书让苗叔叔高兴高兴,可是……”陈奎已泣不成声。

  王同波也是受助学子中的一个,他刚大学毕业在郑州工作,得知苗胜利去世的噩耗,他连夜从郑州赶到商丘。

  “当时,苗叔叔从乡里了解到我的情况,就直接到我们家送学费,并关注着我直到大学毕业。现在我准备报答他了,却……”王同波再也说不下去了。

  “苗叔叔,我是娟子呀!现在我上河南理工大学了,您不是总在电话里说,要检查我的学习成绩吗?现在我把成绩单还有获奖证书都拿来了,您起来看看呀!”商丘市宁陵县的王娟子在追悼会上大声哭喊,直到晕倒被送进医院。

  千人齐来送好人

  村民、学生、各界人士组成一个上千人的队伍,护送灵车向开元陵公墓驶去。

  昨天上午10时,苗胜利的灵车缓缓地从刘庄新村驶出,在道路的两边和灵车后面,村民、学生、各界人士组成一个上千人的队伍,他们护送着灵车向开元陵公墓驶去。

  他们或大声痛哭,或默默垂泪,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位英年早逝的热心支书的敬意和不舍。

  “党的好儿子,群众贴心人。”这是睢阳区新城办事处在挽联中对苗胜利的评价。

  “苗胜利同志永远活在村民心中!”睢阳区新城办事处刘庄新村全体村民在挽联中表达了对好支书的无尽怀念。

  该村村民王永军告诉记者,苗胜利是一个富而崇德的好支书,他不但出钱连续几年为全村交电费,花钱为村里建设所有的配套设施、健身器材等,还在心里时时装着全村人,谁家有事找到他,他总会立马去帮助协调办理。

  “如果他刚好出差,他也会想办法安排人处理,然后用最快的时间赶回来处理。胜利还很尊敬老人,平常逢年过节的,他都会为村里的老人们送去衣物、礼品等东西,嘱咐老人们高高兴兴地过节。”苗胜利的妻子贾琴告诉记者。

  □记者陈海峰通讯员曹杰文图

  不久前,他还在读孩子们的来信

  不久前,他为孩子们的学费奔波

  不久前,记者还曾对他进行专访

  而这一切,都已经成为永远……

  小图:苗胜利大图:学生们送别苗胜利

  8月4日,本报还曾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