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敦煌:王蓉 淘宝是一种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20 兰州晨报

  王蓉:淘宝是一种生活方式

  起初也许是一种喜好,进而成了一种情结,久而久之更成了痴迷,并为此钻进书海,甚至不惜节衣缩食,这也许就是大多数收藏爱好者所走过的路。我们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先人创造了数不尽的神奇,一件件至今保存完好的文物无形中将我们与历史拉近。发现它们,用心呵护它们,你会觉得很温馨。

  从业余走向痴迷

  8月22日下午,在省收藏者协会主任郝军的安排下,我和省博物馆的王琦老师在协会的办公室里见到了王蓉。天很热,再加上她抱的宝贝很多,赶得又急,所以,当她满脸通红、气喘吁吁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真有点不好意思。

  王蓉并不是很健谈,只有当说起自己的那些宝贝时,话才多起来。

  她和自己的丈夫经营着一家装饰公司,平时都很忙。前些年,一心想着把公司做大,所以挣的钱基本上又投进公司了。她和丈夫都非常喜欢各种玉制的小玩意,比如饰品、摆件什么的,经常去各种玉器店或者古玩市场转。“那时候根本不懂,只要看着造型美观,自己觉得喜欢就买下来玩。”王蓉说。直到四年前的一天,王蓉无意间得到那件玉笔筒。当时买的时候只是觉得喜鹊、梅花的造型很独特,玉质也好,没想到后来经人鉴定后才得知,这居然是一件清末民初时的玉器。

  打那以后,王蓉便开始真的好上了玉,买了大量有关古玉的书籍开始恶补,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单凭喜好收东西了。而她的丈夫则更“夸张”,他的兴趣已经超越了玉,进而对所有的古玩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蓉告诉记者,这次她拿给我们看的那把古琴就是丈夫从古玩市场上淘的。

  说起去年参加“C CTV民间赛宝大会”的经历,王蓉脸上的表情颇为复杂。原来,她的那件玉笔筒顺利通过了初赛,但是在复赛第一轮遗憾地被淘汰了。能进入复赛让她觉得很自豪,因为这不仅是代表她个人,还代表着甘肃的广大收藏爱好者;而复赛被早早淘汰又让她难免有些失落。在央视赛宝大会上看到其他省份的代表展示了那么多的宝贝,而作为文物大省的甘肃却没有在赛宝大会上拿到好成绩。甘肃作为文物大省,一定有着大量的宝贝遗落在民间,而我们每一个甘肃人都有责任去寻找、发现它们,并对它们加以妥善处理,精心保护。

  王蓉说,自打爱上了收藏,她除了工作,不是在看书学习,就是在古玩市场上转悠,而且每到一个地方,首先去的一定是当地的博物馆。对她来说,淘宝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背景知识

  琴史述略

  古琴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弹弦乐器,是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以其历史久远、文献瀚浩、内涵丰富和影响深远为世人所珍视。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实物距今有2400余年,唐宋以来历代都有古琴精品传世。现存南北朝至清代的琴谱百余种,琴曲达3000首,还有大量关于琴家、琴论、琴制、琴艺的文献,遗存之丰硕堪为中国乐器之最。古时,琴、棋、书、画并称,用以概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历代涌现出的许多著名演奏家,作为历史文化名人被代代传颂。近代又伴随着华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成为西方人心目中东方文化的象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