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嘉诚善举是清晰的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37 东方网

  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24日表示,将把1/3资产约500亿港元用于慈善基金。他还表示,他成立的3个私人基金虽然没有冠以慈善字眼,但全部都是用作慈善用途,家族成员或公司董事不能动用基金的一分一毫。(8月25日新华网)

  两个月前,曾从大洋彼岸传来两条震撼人心的消息。一是身为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宣布,将把全部财富用于捐赠,而不是留给自己的3个孩子。二是世界第二大富豪、美国投

资家沃伦·巴菲特紧随盖茨之后也决定,将把自己的大部分财富约370亿美元捐给5家慈善基金会。这笔捐赠占他个人总财富85%以上。在为盖茨与巴菲特的善举感动之余,我也曾触景生情的想过,中国什么时候也有这种让世人震撼的消息?

  现在终于听到了这样的消息。曾有人分析,中西文化的不同,决定了中国不会有盖茨与巴菲特的慷慨解囊。而今天李嘉诚用他的善举(也是壮举)证明了这种分析的浅薄。李嘉诚不仅捐出了巨额财产,创中国有史以来个人慈善捐款额之最,而且也为中国乐善好施、守望相助传统美德的传承弘扬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舆论曾问:如果说盖茨与巴菲特是一面镜子,中国的富人们从中又看到了什么?现在我们还可以这样问了:同是中国人,中国的富人们从李嘉诚这面镜子中又看到了什么?对中国的富人们来说,李嘉诚的善举是更清晰的镜子。

  其实,美国也并不是每一个富豪都有慈善之心。对于盖茨与巴菲特热心慈善事业的义举,有美国人曾这样评价:“他们让那些醉心于购买飞机、游艇、豪宅供个人享乐的暴发户们汗颜。”同样,借用美国人对盖茨与巴菲特的评价,我们也可以这样说:李嘉诚让那些花天酒地却吝于行善的中国富人们汗颜。

  今天中国已有了一个富裕阶层,然而富人对社会的回报很是逊色。统计数据表明,中华慈善总会所获捐赠的70%都是来自国外和港台,国内富豪们的捐赠不到15%。官方资料显示,我国需要社会救助的人口超过13亿总人口的10%以上。先富起来的个人应该明白,只有财富和社会责任的结合,才能够赢得真正的力量和尊重。财富得之于社会,理应回报社会;而慈善捐赠更是利人利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在《穷人的经济学》中说道:“一个社会中穷人太多、富人太富,迟早要出问题。”如果富人明白了这个道理,对慈善捐赠的考量就有了更高更宽的视角。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