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选票是如何变成"金喇叭"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39 东方网

  由于金喇叭成本昂贵,民主异化成了少数富人的专利。这是美国作家迈克尔·奎恩笔下的一篇寓言。现代社会的民主是以投票的方式实现的,这种民主方式如果使用不当,一纸选票也会变成“金喇叭”。

  据8月25日《生活报》报道,23日,大庆市出现了“一报难求”的怪现象,有人甚至出高价收购当日的报纸,最高的给出50元一份的价格。原来,在当日大庆几大报纸上均登着

“大庆‘十五’期间最具影响力人物选票”,市民疯抢报纸都是冲着这一张张选票来的。

  行使自己的选举权,需付出50元一张选票的代价,如此高的成本不是一般市民可以轻松付出的,这样的选票与金喇叭有相同之处。有人会说,如果报纸上的选票可以复印,问题不是轻易解决了吗?笔者看来,事情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选举“最具影响力人物”充其量是一种荣誉评选,官方行为的色彩很浓,在过去一些地方类似的评选活动中,如何调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令人奇怪的是,大庆市的这次评选活动,市民拥趸到了近乎狂热的地步。从报道可知,在其背后,不乏有权力和金钱的操纵。“为了给某人投票,某单位领导不惜‘花高价’,只要拿到一张选票,单位给报销5元钱。”

  华东师大许纪霖教授在《戳穿超女民主的神话》一文中认为,民主除了投票之外,还有透明的程序、平等的权利、自由的讨论、对异己的尊重以及超越一切个人意志的公正规则。笔者不知道大庆市“最具影响力人物”的评选规则怎样,这些候选人如何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看似公开的市民投票评选,实际上还缺少保障其公正公平的诸多要素。

  评选“最具影响力人物”,顾名思义,其标准应该是评选对象对当地社会生活产生影响和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大小。对于个人影响力的大小,显然不是报纸上短短的个人简介所能说得清楚的。市民缺少对评选对象充分的了解、对评价标准妥善的把握和行使选举权利充分的自主,投票的随机性很大,于是,一些人为了拉选票,就可以充分利用他们所掌控的权力、金钱和复杂人际关系。所谓“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实际上变成了评选对象之间权力、金钱和社会关系的较量。

  报纸可以重印,选票可以增加,但是,如果在投票之外,保障投票公正公平的诸多要素不具备,那么,每一张投票的背后是权力、金钱和复杂人际关系的阴影。这样的选票,依然是“金喇叭”的变种。


作者:彭联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