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杭州华夏医院状告工商局续:原告一审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00 法制日报

  本报杭州8月25日电 (记者 姚芃 通讯员 吕律) 因发布虚假医疗广告被浙江省工商局查处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杭州华夏医院,在今年5月对浙江省工商局提起了行政诉讼(本报曾多次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审理,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已于8月21日正式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原告杭州华夏医院的诉讼请求。此间相关法律专家表示,该判决表明浙江省工商局对杭州华夏医院发布虚假医疗广告行为的认定得到了司法机关的认同和支持,同时,这一判决也将为正在审理中的民事赔偿诉讼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5月23日,杭州华夏医院状告浙江省工商局行政违法,在起诉状中称浙江省工商局浙工商广〔2006〕7号《关于禁止发布杭州华夏医院“免疫平衡调节微创手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虚假广告的通告》认定该院发布虚假广告违反了“一事不再理”的行政处罚原则,同时该认定也缺乏依据,要求法院予以撤销。

  6月12日,西湖区人民法院开庭进行公开审理,针对华夏医院提出的质疑,浙江省工商局一一作了答辩。经过两个多月审理,西湖区人民法院于日前作出一审判决,认为浙江省工商局作为监督和管理各类广告发布与广告经营活动、查处虚假违法广告的法定机关,有权对虚假广告认定并提出处理意见。现已查明"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虽然在香港有商事登记,但该研究院尚未经过香港医疗管理局审查批准,不具有医疗执业许可,更不能进行临床应用。杭州华夏医院在广告中使用“引进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独创的‘免疫平衡调节微创手术’”广告词与事实不符,构成虚假。故依法判决驳回杭州华夏医院的诉讼请求。

  就法院的这一判决结果,记者今天联系了正在代理受害患者提起民事赔偿诉讼的徐潇燕律师。徐律师表示该判决生效后将为民事诉讼提供有力的支持,因为杭州华夏医院发布虚假医疗广告是患者起诉索赔的重要依据之一,当时根据的是浙江省工商局发布的《通告》,而现在法院又再次明确了这一认定的合法性,必然会使患者在民事诉讼审理过程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目前,提起诉讼的患者中已有12人经

司法鉴定为九级伤残。

  新闻回放

  2005年9月,杭州市工商局在广告监测中发现杭州华夏医院在某报纸上刊登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治疗新突破”的医疗广告含有隐含保证治愈的内容,且违反了广告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属于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服务的行为,依法责令停止发布,罚款10000元。

  2006年3月,浙江省工商局接到患者举报,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在认定华夏医院发布的医疗广告为虚假广告后,发出通告,禁止全省各媒介单位一律不得发布上述虚假广告;如有违反,将从严从重查处。鉴于华夏医院已经涉嫌刑事犯罪,依法将该案移送省公安厅处理,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被誉为“中国虚假广告第一案”。同时,浙江省消费者协会也启动调解程序要求华夏医院退一赔一,华夏医院拒绝调解。

  2006年5月初,4位患者经

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构成IX级伤残,浙江省消费者协会启动“消保基金”支持26位患者起诉杭州华夏医院索赔4944146元。

  2006年5月下旬,杭州华夏医院状告浙江省工商局行政违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