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美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05 上海青年报

  ■文/姜卫红

  有一次,坐在衡山路的一家茶坊里,与一个朋友闲谈。她忽然问:“你认为一个人最美的时光在什么时候?”我寻思,是功成名就的时候?还是最为青春洋溢花容月貌的时候?因为二者往往很难一致,当在事业上春风得意马蹄疾时,两鬓霜染,已是一杯变馊了的下午茶。身姿挺拔且曼妙如梦的年少时分光有力气和空想,美则美矣,缺少内涵和厚重,难免

轻狂轻薄。

  那个朋友已经历了一些人事,虽然年轻,但岁月无情地告诉她已身处青春末期。因此她格外注重打扮,好像不打扮就无法出门,不再像过去那样素面朝天。她极想时光倒流,这样她可以重新选择,重新拥有失去的爱情。那段爱情是她的刻骨铭心,至少现在这样。她目光热切地期待我的回答与她想要的一样。我慢吞吞地说:“一个人最美的时候,我想是在未来。”

  “未来?”她眨着疑惑的眼睛问。未来对于她来说,是落花无意,流水无情,是苍老,是遗憾,是此恨绵绵无绝期。是下油锅,上刀山。她对未来产生了某种恐怖,既然该在青春年华时实现的愿在青春年华时擦肩错过,在未来的岁月里再想如愿,像一片枯叶幻想成为巨轮横渡大海一样不可思议。她端起茶杯,浅浅地呷一口,停留在嘴里。她是现实的,她才不会为了难于确定的未来押上希望,尽管也只有未来才有可能弥补。嘴里含着的茶不是下午茶,而是晚茶,新鲜的茶叶,泡得浓淡相宜,芳香四溢。她试图把注意力停留在茶上,将茶咽下,然后由衷地说:“好茶!”

  喝茶是需要心境的,有了好的心境,好茶才可能是好茶,即使茶味不怎么样,依然回味无穷。因为过去的不如意,她的心境已经遭受破坏。像一幅被蛀了的美人画。虽然美人的风姿隐然可见,但已虫迹斑驳,惨不忍睹,即使再高明的技师也难于修复。难道就任其蛀掉?或者再覆上一层宣纸,重新描画。重新描画的画肯定不是原来的画。重新修缮的画才可能窥其前世。然而,修,何其艰难,除非有巧夺天工的本领。那么这就要看这幅画的造化了。造化弄人,但也只能拜托它。

  她的心境虽被破坏,但还没有被破坏殆尽,她还懂得嘴里的茶是好茶,还愿意喝下去。茶如人生,从茶里可以领略所有世事沧桑,人间炎凉。泡的茶不可能一饮而尽,而是一杯一杯地喝,人生的路需一程一程来走。每杯茶的滋味不会相同,每一年龄段各有美的展示。关键是对它的认知,对它的领悟。把最美放于未来,那是说把希望寄托于未来,没有实现的与可能会实现的美才可能是最美。这一最美好像是黑暗里的航标灯。船的所有航行,因为它的指引而不至迷失,绕暗礁,避漩涡,涉险滩,劈波斩浪,无所惧畏,英姿勃发。这时,我们会发现,船航行的雄姿原来才是最美。那么真正的最美应该在于我们能始终朝气蓬勃,追梦不断的过程。

  我又给她斟上一杯茶。她接过手,像口渴得不行一样,迫不及待地喝上一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