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地铁年底改按里程分段计价 起步价4公里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27 中国新闻网

  经过去年12月召开听证会论证后,并经市政府同意,广州市物价局25日正式公布经过批准的地铁线网票价方案,据悉,获得市政府批准的是当初听证会的第三套方案。市物价局表示,从今年年底广州地铁三号线首通段全线及四号线万胜围至黄阁段开通起,广州地铁线网票制将由现行区间分段计价改为里程分段计价:起步4公里以内2元,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后每递增8公里加1元。

  一二三四号线全调价

  广州地铁现行一、二号线是采用“分段计价”票制,即“每相邻两站之间为1个区间,每3个区间为1个段,起价2元,每进入下一段加收1元”的模式。但从三号线开始,陆续开通的新线站点分布不均衡,各线路各区间的长短不一,平均区间长度较大,如三号线达2.33公里,四号线达2.74公里,远超过一、二号线的平均区间长度的1.22公里。因此新票价制定上改按由线路实际里程数计价。

  去年召开广州地铁票价听证会时,广州地铁公司曾提交三套方案,因“票价结构简单,易于推广,且更利于吸引中长途乘客”,当时地铁公司力荐收费水平最低的第三套方案。此次获批的正是第三套方案。

  根据市物价局昨日的批复文件,年底三号线首通段全线及四号线万胜围至黄阁段开通时,不仅三四号线要实行新票价方案,一二号线也将同步改按新方案调价。

  去年的听证会上,有不少代表认为起步里程4公里太短。对此,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曾表示,起步价定为4公里内2元,是考虑到基本服务费问题,而且往番禺、南沙的地铁线路站点里程较远,因此,起步价的路程不宜过短。

  一号线全程降至5元

  市物价局昨日表示,新方案的批复是为了适应地铁新线网的发展。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票价方案体现了“递远递减”原则,即乘客搭地铁越远越划算。2010年前开通运营线路将从目前的2条增加至7条,乘客的可乘距离将大增,个别乘客将出现超过65公里的长距离出行,新的票价方案可使中、长途乘客比短途乘客享有更多优惠。据记者计算,三号线2009年全部开通后,全线长达65公里,按新方案计算票价也只需12元。

  据了解,今年底按新方案的里程分段计价办法重新调整地铁一、二号线票价时,有4个出行区间票价上升1元,不过,方案将这4个区间维持原票价不变。同时,调整后一、二号线将有119个乘车区间降价1至2元,占全部乘车区间的1/4,其余区间票价不变,届时一号线全程可从6元降至5元,二号线三元里—琶洲段票价也将由6元降到5元,西朗—琶洲的票价更是有2元的下降幅度。

  市物价局表示,今后地铁公司应在每条地铁新线开通前不少于三个月时间向物价局提出票价申请,经物价局核定后执行。而地铁票价优惠政策,由地铁公司根据经营情况自行确定。

  按新方案地铁2010年开通的各线路全程票价

  (按最短路径计算):

  一号线5元

  二号线7元

  三号线12元

  四号线9元

  五号线7元

  六号线6元

  八号线5元

  (来源:新快报,作者:陈志龙、蓝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