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机大佬,请准备“易拉得”领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39 南方新闻网

  街谈

  在北京坐出租车,的哥喜欢跟你穷侃,使你忽视了车内邋遢的座套;到上海,司机是典型的海派风格,穿着干净得体,车内也像上海人一样收拾得很有看相。出了白云机场,上了广州的出租车,待遇就下来了:没有北京司机转移注意力的忽悠,也没有上海车内舒适的软环境。感受大家都应该差不多,一言敝之:眼耳鼻等器官都不大舒服。

  所以,对于近日多家报道“广州出台出租车驾驶员仪容仪表规范,月底开始统一着装”的消息,我倒觉得是件好事。至少它可以纠正部分的哥衣着随便、不重观瞻的现象,和很多行业的职业规范一样,具体内容方面,基本上和国家教委颁布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九条保持了一致。

  就事论事来分析一下。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客管处在2004年7月制定了《广州市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营运服务规范》,这是一个行政管理方面的规定。当时只是对统一着装作出了选择性的规定;两年以后,也许是部分司机大佬举止不雅、穿着失了分寸,有损城市形象;也许是和其他城市对比产生的见贤思齐,也许是要为2010年亚运会未雨绸缪,才有了这次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广州市出租车协会出台的《广州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仪容仪表规范》。这次对统一着装的要求是强制性的。也就是说,广州的司机将“车同轨,衣同色”,不再胡子拉碴,不再乱挖鼻孔。

  客运管理处按照“核准公共交通车辆营运条件”的职能,从公共利益的角度出发,作出这样细致的规定,并无不妥之处。只不过,在行使行政管理职能的时候,还略显粗疏。

  比如说,“服装须合身,袖长至手腕”的规定,就有些不尽人情。广州炎热天气的时间比较长,总要求司机穿长袖衣服,就失之过苛了。又比如,对打领带的规定,在司机们表示不同意见后,负责人澄清的“在交易会等大日子或者喜庆的日子,要求出租车司机打领带”的说法,也让人蒙查查。“喜庆的日子”如何定义,是不是衙门门口贴标语挂灯笼的时候都算,没有个明确的界定,让我们的司机朋友为难了。最好的办法是,买个“易拉得”领带,见了有可能挨罚的时候就事先套在脖子上。

  另外,在油价狂涨、司机赚钱越来越不容易的情况下,是不是和与司机相比更处于强势地位的出租车公司明确,统一着装的费用由后者埋单,这样似乎更让人心里温暖些。

  前两年,《细节决定成败》风靡一时。联系到本事例,决定行政管理的细节又是什么呢?恐怕是常识、理性和在行政管理部门身上难得体现的将心比心。

  三季稻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