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人“全国走得最快”不足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40 南方新闻网

  广州人“全国走得最快”不足喜

  英国一协会调查有此结果,专家称,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大易诱发慢性病

  本报讯(记者严艳通讯员陈起坤)近日,英国文化协会在全球启动生活节奏调查,测量市民在随意情况下走完60步所需的时间,结果广州人步行速度成为国内最快。有关专家表

示,步行速度可以反映出人的生活节奏,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廖晓星指出,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大,会成为慢性病的诱发因素。

  步行速度排序:穗渝京沪

  据报道,该调查在每个城市测量70名成年市民。在中国大城市中初步调查的结果显示:走完60步,广州人平均只需要10.8秒时间,重庆需要12.3秒,北京需要12.6秒,上海人最慢,需要27.3秒。

  调查发现,广州人60步距离最快的只需要7秒多,就像小跑一样。而同样的距离,上海一位中年妇女花了37秒,重庆人的行走速度中等偏上。

  有关专家表示,步行速度可以反映出人的生活节奏。如果一个城市的生活节奏加快,市民的心理压力会比较大,能够在行走速度中体现出来,变得脚步匆匆。专家介绍,之所以在中国大陆选择北京、上海、重庆、广州4个城市进行调查,是因为这4座城市比较有代表性。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重庆的生活节奏虽然不是全国最快,但总体比较繁忙。

  节奏快压力大引发多种疾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心血管内科教授廖晓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适当的节奏和压力对身体健康是有益的,但超范围、长时间的高压会对健康不利,也会引发癌基因突变,引起癌症。

  “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大不一定成为病因,但可以肯定,它会成为慢性病的诱因。”廖晓星指出,它可引发高血压患者血压持续升高,心脏病患者出现心肌梗塞,以及出现慢性呼吸道疾病。此外,快节奏和高压力也会成为诱发癌症的精神因素。

  据廖晓星介绍,在临床上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病人由于之前有不幸遭遇,人生遇到挫折,导致心情郁闷,也会引发癌基因的突变,产生癌症。

  廖晓星指出,及时疏导心理压力十分重要,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由于国内心理咨询尚不如国外那么发达,疏缓压力的渠道还不健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又不愿意跟别人说,导致压力过大,甚至出现自杀。据介绍,该院急诊科去年收治的自杀病例有七八十例,几乎每个月都有数起发生。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