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贪官是如何"收钱多得都有点害怕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58 浙江在线

  “收钱太多,心里害怕”,一位叫张改萍的贪官在法庭上如是说。

  说过这话的人不只张改萍一个,有一位卖官书记武保安,他的妻子王临风也说过这样的话。武保安上任书记八个月,受贿五百万元,其妻退休在家,每天除了打麻将就是到银行存钱,以至于连她自己也说“收钱收得都有点害怕了”。

  一个人只要当了官,有了权,不用主动去贪、去索贿,钱就源源不断地送上门来了,多的使收的人都有点害怕了,这让人怎么解读?一个贪官的权力背后,居然有这么大的交易额。这就好像彻底放开了闸门,彻底到连贪官们自己都这没来得及做好承受这样大额金钱的心理准备。

  钱这么猛地送到一个人的手里,只能说明防贪没有硬措施。一个人向官员手里送钱,恐怕只有天知地知,是无法“监督”的;但可以监督的是权力,监督官员怎么用权,如果公权私用,这里面一定有问题。就拿提拔干部来说,如果不是领导一个人说了算,谁还会往他手里送钱?如果他们没有这么大的私权,在用人上实行民主,做到公平公正;下边的人要想升官自然就会找正当的路子,做正当的官、正当的人。因为公权私有,提官的方式不对,才把想当官的人都引导到行贿的路子上去了。用人制度和组织功能变成了一个人"封官"、"卖官"的权力资本,怎么会不盛行行贿受贿的丑行?

  还有些贪官可以说是胆大心黑,这些人贪得再多也不会“心里害怕”。毕玉玺把受贿一千万元说成是别人送的“喝茶钱”。他们这些人当官的目的就是在官场掘金,连害怕的心理都没有了。这些人的贪欲是无救的,只要为官掌权,在位一日就会做一日的蛀虫,想让他们这些人金盆洗手是不可能的。相比之下,“收钱太多,心里害怕”的贪官,也许还有那么一点点良心,或者说还不习惯,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承受这么大的巨额贿金。但日子久了,他们也就会漫漫习惯,胃口也会越来越大。有个叫贾朝斌的贪官“首次受贿1万元3月不敢动”,最终受贿达到175万元,都敢当自己的钱花。看反腐警示片《王怀忠的两面人生》,王怀忠哪里把自己贪污受贿当回事,庭审时的态度简直是“常有理”。贪官必然一个个越变越无耻,贪污千万元不承认自己贪污也不承认自己犯罪的法庭闹剧,时有耳闻。他们这些人已不再是张改萍武保安这样的了。

  贪官“收钱太多,心里害怕”,这话真够让人思痛的。当官了为什么就有人把钱送到门上?公权在私人手里为什么演化到什么程度?应该好好想想这些问题的答案才是。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