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公众转嫁成本过于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30 信息时报

  “油价如果还是处在高位,航空公司将全年亏损,”有航空分析师说,“竞争造成票价水平仍将下降,只能通过降低运力投入、人工、餐食、管理等其他成本来减少亏损。”

  航油涨价导致航空公司成本上升而出现的亏损,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实际上,航空公司因航油涨价而遭遇的“内伤”更为严重。业内预计,如果航油价格不能下调,航空公司将滑入连续亏损的边缘。

  航油连续涨价使得急于想摆脱成本压力的航空公司恐慌不已,本能选择转嫁成本,这是因为向公众转嫁成本来得过于容易。要提高燃油附加费,所有的航空公司从来都是步伐一致:一起提,让公众没有任何选择。这就是垄断的好处。航空公司“不遗余力”地申请提征燃油附加费,民航总局和发改委也都屡屡亮“绿灯”,燃油附加费也从原来的不征变成了每客60元,现在更提高至100元!

  但市场最有“话语权”,燃油附加费无疑增加了民航乘客的出行成本,使得部分价格敏感者转而选择其他交通方式,这迫使航空公司不得不继续降低票价,以便提高上座率;而为了增加收入,航空公司又想提高燃油附加费的征收幅度,接着又是客源少——降票价——再提燃油附加费,民航市场已步入“恶性循环”。

  据《黑龙江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