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明是食品,却偏摆在药店里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你去药店想买什么?对于这一问题,绝大部分消费者会回答说是去买药品和保健品。然而,有关人士却要提醒消费者在逛药店时应多留个心眼,否则你就可能糊里糊涂地买到了普通食品。最近,慈溪的一位市民就碰到了这样恼火的事情。

  买保健品竟买到普通食品

  这位市民姓陈,家住慈溪胜山。今年7月初,陈打算买些保健品给孩子补补身体,就找到当地一家名为“胜泰”的药店,买了一种“氨基酸口服液”产品。然而,陈的孩子服用了一个多月后,并没有收到预期的强身健体的效果,同时,陈还发现有些剩下的口服液看起来比较混浊,有类似沉淀物的东西。陈以为是买到了假药,便向当地有关执法部门进行了举报。

  结果,当地执法部门当即将该药店立案查处。而令陈意想不到的是,执法部门查处该药店,其依据竟是该药店超范围经营。原来,当初陈在这家药店里买来的那种所谓“保健品”“氨基酸口服液”,实际是“卫食准字”商品,只是普通食品而已!

  “明明只是普通食品,却为何要放在药店当保健品卖给我们?”对于这一经历,陈既气愤,又不解。

  药店卖食品普遍存在

  针对陈先生所反映的情况,记者近日特地对一些药店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实际上,药店卖食品的现象普遍存在。记者曾在市区翠柏路随便找了三家药店,结果在其中两家发现了食品与保健品同台销售的情况。在其中一家药店里,当记者表明要买保健品送人时,一名营业员就拉着记者走到一个货架前,推荐了一种“药都天邦龟鹿白蛋白”,然而,记者仔细查看了一下,这种包装看起来极像保健品的商品,却标注了“卫食准字”。营业员看记者对此产品不很满意,又随手拿了另一种“天邦盖铁锡氨基酸口服液”,记者发现它也是“卫食准字”产品。

  食品为何要在药店里卖?

  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这样一个情况:不少在药店里常见的“食准字号”商品,在其他的副食商店、综合超市内却很难见到。明明是食品,却为何偏要放到药店里卖呢?

  “这其实是为了给消费者造成一种错觉!”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其中奥妙。有关人士指出,眼下,许多消费者、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对食品、保健品及药品的识别能力仍然非常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厂商便有意打起“擦边球”,把食品包装成保健品甚至药品的模样,专门放到药店里去销售,从而牟取暴利。而一些药店在利益的驱使下,也往往成为帮凶。

  药店把食品和保健品同柜出售,这一行为是否违法?对此,记者特地采访了工商部门。工商人员认为,是否违法主要看药店的经营范围,有的药店只能经销药品和保健品,那么该药店卖食品就成了超范围经营,但如果该药店同时审批了食品的经营范围,那么它就可以卖食品。不过,药店在销售食品时,应注意不要误导消费者,尽量把食品与药品、保健品分开放置,否则也是违法的。(周立明张学桥希胶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