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器军医”准备上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36 信息时报

  

“机器军医”准备上战场
布雷克·汉福德和他的同事研制的军用“机器医生”。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日前研制出一种便携式“机器军医”,这种机器人在医生的远程遥控指挥下,能够在战场上及时对伤兵进行外科手术,从而大大降低了军医在战场上受伤害的危险。

  能够执行外科手术的“机器医生”已经开始在美国一些民用医院里使用,但这些高科技产品体积庞大笨重,占用了手术室大片空间。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布雷克·汉福德和他的

同事在美国国防先进计划研究局的资助下,日前研制出体积大小方便军用装甲车携带的小型“机器医生”。

  据介绍,这种战地医用机器人设计有两个手臂,分别固定在手术床的支架上,在电动机的驱动下能分别从人体左右两侧触及到伤兵身体的任何部位,因此可以对包括胳膊和腿部在内的身体部位进行手术。这种机器人无疑可以使军医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在离战场更近的距离对伤兵救治。今年6月,汉福德对这种“机器军医”进行了实地测试。

  但是,这种操作也面临着不小挑战。战场上的噪音以及交火非常容易干扰身在异处的医生与现场士兵的交流,从而影响手术的顺利进行。

  阿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