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狂想“黄金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37 信息时报

  http//luoxiaohu.sohoxiaobao.com

  张旭辉 专栏(逢周六见报)

  说起来,张艺谋的武侠片比冯小刚的贺岁片带给我们的段子都要多,《英雄》里面,无名的一句“一夜之情”,直接把ONS的起源前溯到了两千年前的古中国;《十面埋伏

》里,死去活来的章小妹成了胡戈创作《鸟笼山剿匪记》时的灵感源泉。张导的第三部武侠巨作《满城尽带黄金甲》眼看要杀青,不妨借此狂想一番其中可能会出现的桥段。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经常极富创意地将奥运会比赛项目糅入自己的电影里。《我的父亲母亲》里,章子怡表演了长跑;《一个都不能少》里,魏敏芝表演了竞走;《英雄》里不但有射箭、击剑和赛马,梁朝伟和李连杰还用长剑和水珠表演了中国的拳头项目——乒乓球,只见两个人你一个扣杀,我一个拦网,打得天昏地暗,不亦乐乎;到了《十面埋伏》里,奥运项目就有泛滥之势了,先是章子怡表演了艺术体操,紧接着金城武和章子怡被追兵围困竹林,追兵在追杀过程中,先后演练了撑杆跳、自由体操、鞍马、标枪等项目,令人大开眼界。

  由此不难想见,《黄金甲》里一定也会有奥运比赛项目的演示,周润发和刘烨的击剑表演想来是绝对必不可少的,鉴于《无极》的影响力巨大,再加上观众对于张氏武侠片里缺少水上项目的抱怨,张东健的百米冲刺和高台跳水估计也会进入张艺谋的考虑之列,徐克在《东方不败》里为林青霞安排的在水里翻上翻下表演花样游泳的镜头,也可以成为张导拍摄水上项目的参考。

  除此之外,张艺谋的每一部武侠片都会成功推出几句经典的幽默对白,要说幽默感,冯小刚真还不一定是对手。《英雄》里梁朝伟的“我知道你看见了!我是故意让你看见的”,《十面埋伏》里金城武的“我让你摸上面,你却从下面摸起”,都是振聋发聩、感人肺腑的名句,而刘德华对章子怡的那句表白,“这四年来,我无时无刻都在相信你”,则将电影对白上升到了哲学层面。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黄金甲》里,将会有更多绕梁三日的经典台词奉献给观众。

  当然,我们还不能忘了《十面埋伏》里惊心动魄的四次野合,不出意外的话,在张导的第三部武侠电影里,野合仍将是“主旋律”,只是让人担心业已人到中年的周润发和巩俐是否还有这样充沛的体力和激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