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增速也叫“增长不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37 信息时报

  有媒体报道称,今年镇痛药曲马多滥用人数急剧上升,2004年仅11例,但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已经飙升到4492例。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药监局对此作出回应表示此数据有误,在上半年收集的样本中,以曲马多为主要滥用物质者140例,占被调查者的0.58%,与2005年的0.47%相比,所占比例增长不显著。

  看了广东省药监局作出的回应,让人感到药监局不是在正视存在的问题,仿佛是在

为自己开脱:人数从前年全年的11例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140例,这能叫“增长不明显”吗?

  曲马多学名叫盐酸曲马多,作为临床上常用的麻醉性镇痛处方药,如果对曲马多不按规定滥用剂量,一般半年后就会上瘾。其成瘾性比传统毒品吗啡、杜冷丁、美沙酮等慢一些,大量服用可以产生类似海洛因成瘾症状。滥服这种药物莫说140例,即使1例也不应该允许发生,更不用说“比例增长”。

  正因为曲马多有很大的副作用,所以购买曲马多需要一定的条件,需要药监加大对药店的监管。可是药监部门并没有对药店这样做,购买者不需要任何手续就能轻松的在药店买到曲马多,造成滥用者的增加。这能说药监部门监管到位吗?

  药监局监管不力不是小问题,它可以导致一些药厂昧着良心生产假药品、不合格药品,可以使药店毫无顾忌地出售违禁药品。难道我们从“欣弗”和“齐二药”假药事件中得到的教训还少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