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埃及法老像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41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开罗8月25日专电(记者 林建杨 吕迎旭)25日凌晨,开罗市中心大街上,总统卫队和防暴警察岗哨林立。这并不是因为有突发事件,也没有重要外宾来访,他们是在为3200多岁的拉美西斯二世石像搬家保驾护航。

  1时许,高11.5米、重83吨的石像坐上了一辆特制的重型卡车,启程前往开罗西南正在兴建的大埃及博物馆。在那里,这尊守望开罗52年之久的石像将与众多珍贵文物一道,避

开风雨侵蚀,远离尘嚣骚扰。

  当卡车慢慢驶离拉美西斯广场时,聚集在广场上的数万人或鼓掌或尖叫,还有的跟着卡车一路前行。“我们会想念你!”“拉美西斯万岁!”送别者的呼喊道出了他们对拉美西斯二世石像的深情。

  此前,让如此珍贵的文物暴露在风吹日晒之下,引来了很多争议。而且,火车站广场人口稠密,火车和汽车的废气污染严重,再加上地铁运行引起的震动,都不利于石像的保护。今年5月25日,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宣布,石像将从喧闹的广场移居安静的博物馆。

  为确保万无一失,有关部门经过周密勘察,选择了最合理的路线,还拆掉了一座人行高架铁桥。他们给石像量身定制了一个铁制保护壳,还进行了两次搬家彩排。

  正式搬家之日,拉美西斯二世石像乘坐特制卡车,由警车开道,途经解放广场、尼罗河滨河大道、环城路和吉萨金字塔群等地,行程35公里,耗时10个小时,最终抵达博物馆的新家。

  

古埃及法老像搬家

  8月24日,准备“搬家”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型雕像在埃及首都开罗市中心的拉美西斯广场上整装待发。

  新华社记者 林建杨 摄

  新闻资料

   开罗标志性景观之一:拉美西斯二世石像

  拉美西斯二世有“太阳之王”之称,曾统治埃及67年,于公元前1237年去世,是古埃及军事帝国最后一个强有力的法老。对很多埃及人来说,拉美西斯二世是埃及辉煌历史的象征。

  1882年,人们在开罗西南孟菲斯(古埃及的首都)发现了这尊粉红色花岗岩拉美西斯二世石像。1954年,当时的埃及总统纳赛尔下令将石像搬进开罗,立在市中心的一个火车站前,以此宣示新成立的埃及共和国与古埃及一脉相承。拉美西斯二世石像由此成为开罗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据新华社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