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回到恐龙时代”(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51 今晚报

  新疆奇台:有望出土完整“剑龙”

  宁夏灵武:争取揭开“梁龙”身世

  

今天“回到恐龙时代”(附图)

  这是新疆奇台县恐龙沟恐龙化石挖掘现场1号点。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

  

今天“回到恐龙时代”(附图)

  8月23日,在宁夏灵武市南磁湾恐龙化石遗址挖掘现场。 新华社发(苏涛 摄)

  本报讯今天下午,全球恐龙专家的目光将聚焦在中国新疆昌吉州奇台县恐龙沟考古发掘现场。昨天下午,记者从该州文体局了解到,技术人员发掘出了一块1米多长的剑龙背部角状化石。技术人员初步分析这块化石是剑龙背部的尾棘,有望出土一具较完整的剑龙化石。

  据了解,剑龙大致生活在侏罗纪中晚期,以食植物为生,一般身长6至7米,高2米。早在2002年,恐龙沟就曾发掘出了剑龙化石,但都不完整。本次在恐龙沟发掘出的恐龙化石将运往北京修复。

  此外,从宁夏灵武发掘现场也传来好消息。截至目前,专家们经过几个月连续奋战,已经发掘出了7具恐龙化石。其中一只恐龙化石的关联性较好,完整程度达到61%,在目前发现的恐龙骨骼化石中,有一只恐龙的肩胛骨化石的长度就达到了1.8米。

  最让人振奋的是有一具恐龙化石不属于目前已发现的任何一个种类,是分类及系统发育关系方面的一个新的种属。而它所属的类型——梁龙类,也是在亚洲首次发现。这次发掘将为梁龙的演化和分布范围的确定提供新的信息。 (胡志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