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策扳不倒“逆风飞扬”的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2:00 光明网
王海锋

  近日,有两篇报道很是耐人寻味。一是,8月18日,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一律停止审批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项目。二是,8月20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出版了《2006年北京市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与企业人工成本状况》,今年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月工资综合指导价位为高位数5727元,中位数1872元,低位数1145元。(新京报)

  停止党政机关集资建房目的在于是想通过行政手段“集资房”对房地产市场正常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公布大学生月工资指导价是为了保障新参加工作大学生的最低收入。不容置疑,管理部门的初衷是好的,但就怕好心做了坏事?

  一直以来,房地产的成本与利润对消费者而言,消费者只能捕捉到些模糊的信息,而叫停党政机关集资建房,将使这些信息缺少必要的参照而变得更加模糊,将令本就混乱的房地产市场更加混乱。制止集资建房虽有利于抑制部分单位职工“非法获利”,但又会促成开发商独占市场的局面,给本就“逆风飞扬”的房价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另据有关统计数字显示,北京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上涨已呈加速之势:一季度涨幅为7.6%;二季度涨幅为9.5%,7月份达到11.1%。房地产企业在确定产品价格上是享有绝对主动权的,即便国家三令五申也无济于事。从国家有关部门连下数道“金牌”企图调遏制房价,而全国房价依旧一路飙升的情势来看,政策调控并非治本之策,关键在于如何完善制度,引导房地产市场走向正规,才是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而2005年北京市有关大学生就业指导价统计结果显示,去年新参加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工资综合指导价位分别为:高位数5743元,中位数1800元,低位数1090元。与今年相比,去年的中位数和低位数都稍低,但高位数却比今年高出16元。用人单位在录用新人,尤其是录用新毕业大学生,薪酬多是企业说了算,加之压力和竞争等外界因素,新毕业大学生已然丧失了对薪酬讨价还价的“自信”。俯拾即是的大学生最低月薪低至千元甚至八百的新闻既是明证。此时出台的“就业指导价”对每况愈下的大学生就业报酬而言更像是一种讽刺。

  房价涨,调控房产政策频发,房价越控制越涨;就业难,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就业愈难薪酬愈低;矿难频,预防整治措施不断,矿难依旧频发不止……诸如此类的民工工资、瓜农进城、三农建设、城市公交等问题,只要是民生关注的,怎地就越发管理就越是反其道而行之呢?

  究其原因,方式方法不对路只是表面原因,其根本原因是政策治标不治本。为什么果农进城卖桃的事一经总理过问就迎刃而解呢?其本质的区别在于:总理未批评前,“瓜农不许进城”是“城市禁令”,而总理批评后,“瓜农不许进城”是违规的“城市禁令”。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不在“禁令“制订者和执法者,而是制定的制度是否合理并被有效执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