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三国{30}(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3:44 新文化报

  这个策略无疑是正确的。先将曹操置于不义,是为“有理”;以强制弱,以逸待劳,是为“有利”;步步为营,循序渐进,是为“有节”。但是审配和郭图反对。反对的原因,在审配,可能是因为糊涂;在郭图,则多半是拍马屁。郭图知道袁绍急功近利,自视甚高,就和审配一起说,兵法讲,我方十倍于敌就包围,五倍于敌就进攻,旗鼓相当就可以打他一仗(十围五攻,敌则能战)。如此看来,以主公之神武,军队之强大,消灭一个小小的曹操,那不是易如反掌(譬若覆手)吗?现在不抓紧,以后就来不及了。这显然是夸夸其谈,空谈

误国,毫无实质性内容,因此沮授不能不予以痛斥,话就说得比较重了。

  沮授说,平定动乱,诛灭残暴,叫做“义兵”(救乱诛暴,谓之义兵)。穷兵黩武,仗势欺人,叫做“骄兵”(恃众凭强,谓之骄兵)。义兵是战无不胜的(兵义无敌),骄兵则是必败无疑的(骄者先灭)。现在,天子在许,“举兵南向,于义则违”。何况曹操法纪严明,士卒精锐,哪里是像公孙瓒那样坐以待毙的?以骄兵战义兵,已是不利;以无名伐有名,更是失理。如果再不讲究策略,一心只想毕其功于一役,那就是失策了。所以沮授说:“今弃万安之术,而兴无名之兵,窃为公惧之!”

  沮授这话,是说到根本了。我们知道,战争是政治的延续。因此,战争的胜败,并不仅仅在于军事力量的强弱。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也不能只考虑实力(庙胜之策,不在强弱),更应该考虑政治上是否正确,道义上是否在理。像袁绍这样,兴兵不义,师出无名,岂有不败之理?可惜袁绍不懂这个道理,听信郭图等人的强词夺理,结果在政治上和道义上就先输给了曹操。在战略上,又急功近利,务虚名而不顾实际,当然会碰个头破血流。可以说,政治上失利,道义上失理,战略上失策,是袁绍失败的首要原因。

  袁绍指挥上也失误。战争之初,中曹操声东击西之计,不守白马,驰援延津,是一误;曹操还军官渡以后,不知曹操是以退为进,以守为攻,挺进官渡,是二误;相持阶段,派刘备和刘辟在许县周边骚扰,却不接受许攸的建议劫持天子,是三误;曹操奇袭乌巢时,接受郭图的意见,派轻兵救援乌巢,派重兵攻打官渡,是四误。袁绍指挥这场战争,可以说是一误再误。官渡之战的结局,与其说是因为曹操用兵如神,不如说是因为袁绍愚蠢透顶。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主帅一错再错,战争就一败涂地。

  ●沮授这话,是说到根本了。我们知道,战争是政治的延续。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