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人科学素质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3: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主要起草人王渝生教授认为,厦门公众的科学素质和目前的厦门地位不相称

  

厦门人科学素质亟待加强

  王渝生教授

  今年3月2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昨天,《纲要》的主要起草人王渝生教授应邀来到厦门,做了一场关于科学素质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之后,王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刚从中国科技馆馆长位置上退休的他,充满激情,言辞犀利,他关于厦门人科学素质的观点让我们如芒在背。

  厦门人的科学素质省内未“领跑”

  去年底,福建省科协公布了我省首次公众科学素质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我省公众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2.29%(即每万人中有229人具备科学素质),远低于北京(6.6%,2002年)、上海(6.9%,2002年)、辽宁(3.37%,2003年)等省市。

  调查显示,我省厦门、福州、泉州与漳州四市公众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最高,为3.0%。

  面对这份调查报告,王渝生教授沉默良久。

  他说,厦门公众的科学素质只比全省高出一点点,并和福州、泉州、漳州平起平坐,这很让人感到意外。厦门是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厦门的教育水平很高,厦门人的受教育程度在国内也处于领先地位,公众的科学素质应该在福建省大幅领先才对。

  王教授说,厦门公众的科学素质和目前的厦门地位不相称,令人遗憾。

  公众科学素质比例须年提1个百分点

  《纲要》提出, 到2010年,力争我国公民的科学素质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末水平;2020年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1世纪初的水平;本世纪中叶,我国成年公民基本具备科学素质接近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水平。

  王教授说,美国2000年的公众科学素质比例为17%,厦门公众科学素质到2020年要达到这一比例,就必须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厦门目前有社会化科普教育基地35个,这些基地定期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一些科技企业主动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旅游和工业旅游……对这些做法,王教授表示赞赏。

  他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政府在科学普及事业上起主导和引导作用,我们不仅要让公众了解最新的科研进展,让他们共享科技成果,并让他们学有所用、不断发展。

  王教授认为,科学素质的提高,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政府要为公民提升科学素质提供必要的机会和渠道。

  文/ 徐雁宁 图/刘东华

  链接: 竟有半数公民相信"求签"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