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应严惩撂下灾民拂袖而去的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4:32 东方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政府办一名女副主任下乡慰问灾民,由于所到乡镇的领导没有出面“对等接待”,该副主任脸色大变:“叫我来是干什么的!”撂下正在等待的灾民拂袖而去。合浦县委县政府日前对该干部做出停职反省处理。(8月26日《中国青年报》)

  面对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的灾民,面对那急切盼望政府救济能尽快到位的眼神,作为慰问灾民的政府办官员,竟然因没受到乡镇主要领导的“盛情接待”而大怒。那句刺耳

的“叫我来是干什么的”让人讶然,让人愤怒,更让人羞耻。

  “叫我来是干什么的”,暴露出了其内心里的一种“小”。洪灾是一面镜子,它既可映照出一个人的崇高与伟大,也可折射出一个人的卑微与自私。湖南资兴市坪石乡昆村村妇联主任陈淑秀在特大洪涝灾害面前,置个人生死于不顾,将沉睡中的村民一家一户的叫醒,组织转移。当她最后帮助一对老人成功转移后,自己却被无情的洪水卷走了。面对孙淑秀的崇高,同为女性的这位副主任的行为是何等的渺小和可耻。

  “叫我来是干什么的”,这是群众观念淡化的表现。吃着人民的俸禄,就理当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而没有丝毫的价钱可讲。“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这是一名官员最起码的职业素质,最基本的行为准则。而仅仅因为无重量级领导前来接待便摆谱、发牢骚拂袖而去,那种置群众利益于不顾的自私行为暴露无遗。在抗灾救灾的关键时刻还如此无视群众疾苦,不知这位副主任平时是如何面对群众、如何为群众服务的,值得质疑和拷问。

  “叫我来是干什么的”,透析出了一种霸道、嚣张和无知。在这位副主任的眼里,我是县里派来为群众送“救命钱”的,那么当地政府、受灾群众就得对我“盛情款待”、“感激不尽”,甚至匍匐于地三呼“万岁”,那种“官爷”作风、虚荣习气在此展露得淋漓尽致。只可惜她想错了,群众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殚精竭虑为群众服务是官员本色。在群众面前耀武扬威、官架十足、颐指气使,只能让人作呕。

  “叫我来是干什么的”,这不仅仅说出了这位女副主任内心里的肮脏,更反映出了某些官员官不大、架子大,权不重、私利重的腐化心态,这是亵渎干部队伍形象、损害干群关系的“毒瘤”,是制约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的“拦路虎”。对这种“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干部,绝不能反省了事,当严肃处置,以儆效尤。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