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出租车的座套钱是否有交管局的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4:57 浙江在线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交管局,强令出租车司机必须每月向龙沙区清洗店交纳20元的座套清洗费,同时还要交50元的服务费抵押金。“这笔费用名义上是清洗座套的费用,可实际上无论是否接受服务,司机都要交钱。去年,我因到清洗店清洗座套不及时,欠了3个月的清洗费,可到今年年检时,运管处不给检。我只好补交了这笔清洗费。“”一司机说。(据《中国青年报》8月25日报道)

  交管局的主要业务范围是什么,作为局外人,我们是不大清楚的。但是,让我们笨想,不管怎么讲,这出租汽车的座套在何处清洗,无论如何不应该是交管部门的业务啊!作为出租汽车的司机们,只要能把自己车的座套洗干净,他爱让谁洗就该谁洗。哪怕是为了节省资金自己动手或让妻子去洗,作为其他人,似乎无权干涉。那么,交管局凭什么要强行让人家到指定的清洗店去清洗?多少让人有点匪夷所思。

  我们不禁想问:定点的清洗店和交管局是什么关系?清洗店的老板给了交管局多少好处?

  《乐府诗集?君子行》说:“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古人都知道走过瓜田,不要弯下身子提鞋;经过李树下面,不要举起手来整理帽子,要防被人嫌疑。作为炙手可热的交管部门,本身就管理着那么多的车辆,是个红火单位,难道都不怕司机们和公众怀疑交管部门和清洗店相互勾结赚取不义之财吗?为什么连出租车清洗座套这么一小小的发财机会都不错过,用强权逼迫人家非要到指定的清洗店去洗。这里面,除过强权和违法的因素外,我看重要的一点,是利益关系在作祟。

  原因不外乎四点:一是这清洗店是交管局某要人的亲友或者亲属所办的,他们利用自己的权力强行为其独揽生意;二是这清洗店要么就是老板与交管部门合伙经营的,老板在前台,交管局在幕后;三是要么是交管局的领导在吃清洗店的回扣,双方互利互惠;四是这清洗店可能还有来头,是管交管局的领导授意让他们网开一面,交管局不得不如此做。

  也可能我的分析都不对,但当地交管局这样做不得不让人嫌疑,是自己把自己往火坑里推的。既然公众对此事有非议,当地的相关部门就应该查一查,看这出租车的座套钱收入里,是否也有交管局的一半?如有,就应该让他们吐出来,也对他们的这种权力腐败来个年检怕啥?即使他们是清白的,这种做法明显是一种违法的、超越权限的行为,亦该在纠正这列。一些红火单位的人尝到权力的甜头后,越管越宽,连清洗坐套这样的事都一管到底,让人看到了权力寻租的悲哀啊!


作者: 陈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