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捏把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5:55 新民晚报

  吴强

  报名付费学英语,很平常;可不平常的是,这位学员的精神健康出了问题,还不是小问题。医生表示,她一年最少发病3次,恐怕难以正常地、顺利地完成学业。她的父母亲从外地赶来,到校告知,希望退还1万多元学费。

  本来,事情应该到此为止了。谁知,却一波三折:学校不肯退款,辩称又不知道她是精神病患者,她来报名时是正常的。无奈的父母只得先带女儿回乡治病。三个月疗程只进行了一个月时,女儿偷偷独自返沪,去学校商量。学校表态,要么退5000元,学籍保留,还可就读;要么扣20%再退款。要扣20%,学员心疼,于是选择了前者。

  实在不理解校方的所作所为,忍不住要来一番“假如”幻想——

  假如我是校方,一知道对方是精神病患者,而且有医院证明,忙不迭就要跟她“撇清关系”。要学英语的健康人多的是,何必去跟精神病患者发生关系呢?感谢惠顾,鉴于实际情况一二三四,原款奉还,两不相欠,再不相扰,谢天谢地。

  假如我是校方,收进的钱拿出去总有些心疼,若能雁过拔毛,比如便宜她5000元,好歹也赚进一些,那是最好。可我担心,就算她正常时来上学,万一在课堂上发病,殃及他人怎么办?其他学员跟我闹起来,麻烦不是更大?

  假如我是校方,对方父母千里来沪,哀恳相求,女儿得了这样的病,真让人同情。在退还钱款之后,我还会动恻隐之心:索性送上一套英语教材,让学员能在医院、在家里休养时自学。举手之劳,做件好事,自己心安,别人也说好,多好!

  当然,我不是生意人,或许我的想法都不入生意人的法眼。不过,想来想去,真替这样的生意人捏把汗。

  (本栏目内容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